大家都說,用力的推銷你自己就是了。

可是我實在不是個好的推銷員,我自己知道。
除非是那些我完完全全認同的信念、真理、
或我覺得真的值得讓人家接受的東西(ex.好書),
我才有辦法頭頭是道的講出所謂的"好處"與"必要",
而就算我巧言善辯的推銷了,別人還不一定買我的帳。
(通常是1/4、1/2、1/4的分布曲線吧~~  XD)

所以問題在這裡,
我以為大學四年裡累積的東西已經足以提升我的自信心了,
真的要下筆嘗試說"我真的很好,不要我很可惜也很浪費喔!"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還是當年那個一緊張就會"瞠目結舌"的小女孩;
我是有比當年喜歡自己多一點,
但這個多一點只足以讓我從說"I'm not O.K."改說"I might be O.K."而已,
真的要說、表現出"I'm O.K."或者"I'm excellent!",
只會讓我自己手足無措的覺得像個冒牌貨。

我算勇敢嗎?
也許,可是我總覺得真正的勇敢必須是在有選擇的情形下產生的,
我所擁有的勇氣是一種不得不的產物,
如果可以我也想當個怨天尤人摔針筒亂丟藥包的病人,
可是我想活下去,所以除了配合我並沒有其他選擇;
我算聰明嗎?
這問題有兩點,
第一,會唸書不能跟聰明畫上等號,
第二,所謂聰明應該是一種天賦,
我不是那種不預習到課堂上還有辦法跟上討論進度甚至插入討論的人,
我所成就的形象是用許多時間跟奮鬥換來的,
這是"人十能之己百之"的結果,不是天賦,
有時候我忍不住會懷疑未來獨立研究的能力,
當有不是光努力就能成就的東西時,我還有多少完成的可能?
我算正直嗎?
也許;可是,就像安德烈說的,
就算我們比其他人多在乎社會公義一點點、
多採行"消極的道德"一點點,
我們也還是不能抹滅我們其實是養尊處優的"百分之百混蛋"的事實,
特別是當我們面對那些讓我們無能為力的困境,
或是看到那些將人類的良善發揮到極限的人們時。

我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對我們的信心總比我們對自己的信心多一些,
你們會不會有時候也像我這樣希望,
希望自己可以像別人認同自己那樣的認同自己?

我懂sells的技巧,我應該也做得到,
可是我無法逃避自己的疑問:
我眼中自己最有價值的地方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