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環島練習曲/陳懷恩&黃健和/大辣

"單車環島練習曲",一部分是導演在講他的創作動機、想表達的事情,
一部分是大辣出版社的總監黃健和踏著電影的腳步上路單車環島時,
寫給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的對話,或者說自言自語。
前者可能有看過電影會比較容易理解,
後者基本上是可以獨立閱讀的,沒看過電影也沒有關係。

心理層面來說,喵喵其實是個很孤僻而矛盾的人,
腦袋裡有不會也不知道怎麼對人說各種想法在奔騰,
常常會一人分飾兩角的在對話...
我的內分泌跟神經溝通如果再脆弱一點,
大概很有潛力發展成精神分裂症吧!? ^^"

平常很忙的時候是沒有時間在腦袋裡自言自語的,
夜晚時分跟旅行的時候是我的大腦對話最旺盛的時候(笑)。
跟自己對話、跟土地對話、跟旅途裡所見的人事物對話,
這對我來說,就是旅行的意義。

於是,我很喜歡"練習曲"這部電影。
一方面是看電影時不停驚呼"啊!楊麗音!"、"啊!吳念真!"、"啊!鄧安寧!"...,
雖然原因不明,這些人對我而言代表了某種程度的青春回憶;
另外一方面是電影呈現出來的台灣風景,
有些地方我去過、有些沒有,
但是因為人很容易用一個地方的景象想起另外一個對他而言意義重大的地方,
所以整體而言,那些我不認識的漁港、塭仔(魚塭)...,都還是讓我動容的;
還有一方面就是導演懷恩嘗試呈現的"對話",
主角明相跟自己的對話,
跟王伯伯、鄧導、立陶宛女孩...等人的人與故事的對話...
我覺得那些都是非常吸引人的情愫。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忙碌,越來越少時間跟自己對話,
也越來越不明白自己所在追求的一切是"願望"還是"慾望",
我想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人類好脆弱,要迷失為什麼可以這麼容易呢?
單車旅行跟登山一樣,
一但開始行動了,每個人都困在自己的車上跟自己的腳上,
於是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沉默的前進時在自己的世界裡放空或奔騰。
是說,其實就算是和一群人一起旅遊,
也都還是會有跟自己對話的時間的吧!?
看到某人某件是某處某個反應,
大家不會有進入自己的世界的某處的自動反應嗎?
難道說我特別奇怪,
有那種就算在人群裡也可以自成一空間的特異功能? ^^" 
Anyway,我向來很enjoy旅行裡產生的跟自己、別人或土地的對話,
我還記得一個人在馬祖牛角村海邊看著村民撒網的畫面,
讓我模模糊糊的想起了一些往事與初衷,
這些時刻啊! 總是一定程度的反應了自己的脆弱與美好。(笑)

我很清楚單車不會是我選擇的環島方式,
我從來不是運動系的人,
所謂"滿身大汗後的暢快感"我是不太能理解的,
倒是滿身大汗後的黏膩感很討人厭,這我知道。 XD
不過電影文宣迷昏一群人的那段話還是很美的: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人類大概都有會想要瘋狂與揮霍一下的本能吧!
這句話還真是抓住了這種特性哪!

你想瘋狂一下或揮霍一下或自言自語一下嗎?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困難的,
心能夠自由的話,到哪裡都是自由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