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歎愛爾蘭/吳祥輝/遠流
芬蘭驚艷/吳祥輝/遠流

論出版順序,"芬蘭驚艷"是第一本才對,
是說,喵喵是先看完了"驚歎愛爾蘭",
才去把"芬蘭驚艷"找出來看的,所以還是按照閱讀順序排列囉! ^^

兩本書都是吳祥輝的寫作計畫中的一環,
他計畫寫四本書,
分別敘述芬蘭、愛爾蘭、烏克蘭與台灣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芬蘭扼著俄羅斯出波羅的海的咽喉,"
"烏克蘭擋著俄羅斯出黑海的前進之路。"
"愛爾蘭則與英格蘭近在咫尺。"
"她們都在大國之側,一如台灣之於中國。"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就是作者的計畫。

兩本書的基本架構都一樣,
講述一段別人的故事之後反思我們親愛的島嶼。
"芬蘭驚艷"頌讚芬蘭的教育制度、社會氛圍、
以及所謂的"芬蘭識別"(簡約為國家精神好了!XD),
回頭批評我們那些只看到的下一次選舉,
卻永遠看不到下一代的未來的政客......等等,
同時也探討了高社會福利機制潛在的問題,
題點島嶼在鋪設自己的相似路徑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驚歎愛爾蘭",則用愛爾蘭一頁頁的悲壯歷史講述"贏的哲學"的問題,
用愛爾蘭的經濟奇蹟反襯台灣經濟現在所面臨的問題,
還討論了不少文學與政治之間的混亂糾葛......。

要我說,"驚歎愛爾蘭"閱讀起來較有行雲流水之感;
吳祥輝的文筆自是厲害的,
講述起別人的歷史、社會、文化,
不抑不揚、不卑不亢,以之為"借鏡"的意圖相當明顯,
只是,"芬蘭驚艷"大概因為是系列書第一本的關係,
在回頭反思台灣的章節裡,
總把"自己對台灣的想法與意見"講的太決斷太滿,
這種"滿"讓讀者容易有壓迫感,或減少自我思考的時間,
反觀"驚歎愛爾蘭",個人思想論述上的"留白"處多了些,
反而更能激盪出讀者自行演繹與消化吸收反芻的能力(笑)。

作者的論點,有喵喵贊成的,也有喵喵不那麼認同的。

愛爾蘭長期以來極端民族宗教主義盛行,
導致長年內部征戰與民不聊生,
吳祥輝說"愛爾蘭導極端的政教領袖,"
"但願能驚醒台灣的政客:極端才有死忠的支持者。"
"死忠的支持者越多,國家越容易釀成大禍。"
"政客很忙,忙著趕場,馬上就忘。"
"台灣人民自己要牢牢記得:死忠是個招喚死神的詞語。"
這麼些年下來的選戰掛帥,
讓我們親愛的島嶼罹患嚴重的"精神分裂症",
這些一次次切割出來的傷痕要怎麼治療、
如何止住島嶼上的人們,
這些年來因選舉需要而為政客操弄加深的民族主義式分裂......
未來的執政黨總統跟在野黨主席責任都很重大,
請千萬別忘了當你們都還是總統候選人時所許諾過的誓言哪!

芬蘭長期受俄國壓制與殖民,
但是芬蘭人學會走出歷史的傷痛,
以自己的腳步走出自己的路,
這是親愛的島嶼需要學習的,
學習不要再把歷史傷痕當作聖戰勳章來說嘴,
學習不要再把過往的悲情作為搖旗吶喊的激情,
學會放下、記取教訓,然後往前看,
沒有人是倒退著走向未來的;
但是這不代表我認為吳祥輝說的都是對了,
"在人性裡,真正原諒就會忘記。至少,從此絕口不再提。"
這可不行,人類太健忘,不然第二次世界大戰怎麼會發生?
德國人誠誠懇懇的面對了自己的錯誤,
咬牙切齒的記得,於是當新興希特勒主義蠢蠢欲動時,
會有那麼多人秉燭夜遊,為德國未來的和平祈禱,
讓那些新興民族主義者不敢輕舉妄動;
中國政府則從來沒有記取過天安門的鮮血與吶喊,
所以這麼多年過去了,
他們還在鎮壓法輪功、西藏僧侶與人民,
順便來光明正大的販售其他國家極權政府將用以對準人民的武器......
原諒了就絕口不提?
我對人類的反省能力沒啥信心,
只要再過個幾代,同樣的錯誤會在沉默的"原諒"裡死灰復燃!
記得與原諒必須併行,
記得,然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原諒,然後攜手向前走,
我覺得這才是我親愛的島嶼所需要的,

將遠行,想我親愛的島嶼,我仍是恐懼大於希望;
奪回大權的一邊迅速推出"綁樁條款",
告訴大家都來選里長!
一個月四萬五,然後出國遊玩還有人民買單耶!
我們還唸研究所幹嘛?
藍色包袱的巨大,訴求革新的新總統真能不被壓垮?
慘敗的一邊選後才過一天就出現各種"卡位"、"逼宮"陰謀論,
說穿了還不都是為了自己的權利在放話?
反省在哪裡?我看不到......
綠色包袱也很大哪!
選舉前看的出來有要力圖振作的新主席,
真能在想必會出現的內鬥血雨中殺出重圍光復理想?

公費考試後,有人對喵喵說:
"沒有公費也好啊! 如果在國外待的開心了,"
"從此就不回來在那邊定居也不錯啊!"
不,我是想回來的,撇開什麼工作機會、未來出路...等不說,
這裡是我親愛的島嶼,
不管怎樣,我都會希望可以站在她的土地上,
看著她好、看著她成長、看著她讓我們驕傲,
或者更重要的,用我們的努力使她讓我們驕傲。

喵喵想起在天下雜誌的辦公室裡,
有一組學生提出的問題是:
"請問總統候選人,你想讓十年後的台灣變成什麼樣子?",
那時候大家都笑了,
這樣的問題,想也知道只會得到對方耍耍嘴皮子的答案;
我想,倒不是說這個問題太空泛,
而是因為它太重要,重要到,
不是應該拿來問任期將只有四年的總統候選人的問題,
而是應該問我們這些可能居住在我們親愛的島嶼上一輩子的自己,的問題。

"你希望,十年後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