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愛看真人實境的競爭比賽
像是The Apprentice(雖然我討厭Donald Trump!)
或是America's Next Top Model(Tyra最讚!)

撇開The Apprentice開宗明義就是個鉤心鬥角比心機的節目不談
America's Next Top Model或是Manhunt多多少少都會讓我有疑惑
而這樣的疑惑在昨晚的Project Runway更是再次升到了極點:
Talent & Personality, 到底何者比較重要?

在Manhunt的時候,某個我討厭的傢伙在犯規之後,
並未被踢出去,因為評審認為"他有成為男模的talent"
(規定:不能帶女生回宿舍廝混,何況這個犯規的傢伙還是兩個小孩的爸!)
Well, a rule is a rule is a rule. 
我不相信不能遵守事前就告知的規範的人以後能成功到哪裡去.
Anyway,那個討人厭的豬頭並未進入前三名,
不過足以看出西方社會是個以"有沒有才能"為優先選項的世界了.

昨天看了很久沒看的Project Runway,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
前三名裡有個我很討厭的人...
自私(團體活動中沒種承擔自己的設計錯誤還責怪協助他的人!),
惡毒("只會打板不會設計"這種對設計師而言最無禮的批評都說的出口!),
自大(對於評審的意見完完全全採納一個反對到底的態度),
在別人背後說長道短(批評一個設計者只因為不喜歡她的聲音?)......
總之,他具備了所有我討厭的Personality!

評審們也憎惡他的Personality,
可是他們並未把這點納入評判的考量,
因為Santino Rice還是一個很creative的設計者;
換句話說,他有他的talent.

So what?  Talent & Personality, 我覺得後者比前者重要許多.
Talent 在許許多多的努力精進以後可以被追趕,
Personality 卻除非一個人能有覺察有意願有決心到一個程度才可能改變.

至少,對我而言,Daniel Franco被淘汰的很漂亮,
一肩扛起責任並分手不出惡言是人人應該要有的美德.
相較之下Santino的一指指著別人,事實上是有四指指著自己的.
即使他有那個Talent贏得比賽,他也絕對不可能成為Top Designer!

這大概就是陳水扁這個"政客"跟林義雄一個"政治家"的不同吧?

Talent只能幫助我們在每個領域成為一個成功的"匠/客",
但Personality卻能讓我們成為一個"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