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到海南島五天
然後驚慌的發現全台灣正瀰漫著動盪的氣息

昨天看到車子被砸的車主一臉驚恐 我會不捨
今天看到砸車子被抓的人一臉慌張 我也會難過

要實現理想 可以
要堅持信仰 可以
要改變現狀 可以
要維持情勢 可以

要訴諸激情? 對不起 不行

為什麼要用"決不罷休"這樣的字眼挑起悲壯?
為什麼要用"雨天助我"這樣的詞句掀起對立?
為什麼 為什麼 一定要用激情來作為"正當性"的後盾?

激情很危險
對立也很危險
互相指責更危險
社會成本經不起太大的動亂
法國大罷工 泰國政變 等等的前車之鑑都不遠 真的不遠

這邊有政客用激情砌起了群情激憤
那邊有政客用激清激化了族群對立

然後呢?

付出成本的是誰?
今天車子被砸的不是在台上吶喊激情的人 雖然他說:有事衝著我來
今天要付出賠償金的也不是煽動情緒的人 雖然他說:大家都要冷靜

解決事情的方法好簡單
卻沒有人能做真正做到

多一點點同理 同理不是要你放棄自我完全認同對方
同理是在堅守價值的同時易地而處想想
多一點點寬容 寬容不是要你放棄公義完全犧牲真理
寬容是在處理問題的同時不要窮追猛打
多一點點憐憫 憐憫不是要你濫用同情完全失去理性
憐憫是在堅持正義的同時寬恕那些無知

"汝當愛人如愛己"
我忍不住想落淚 為了這幾晚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