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要維持晚一天紀錄的狀況到最後了...

我常常覺得 要怎樣面對生活其實是自己的選擇
即使我們常常覺得那是一種"不得不"的結果
實際上一個態度的形成 要付出最大責任的人是自己

"昨日今日明日"的日本導演說
她一開始到泰國
是想拍攝協助當地人擺脫貧富差距帶來的悲劇的日本義工的故事
然後她在那兒遇到了Pom及Achun兩家人
深深被他們充滿熱情與希望的活力感到驚訝
所以改而拍攝他們的故事

"河口人"的台灣導演說
她想呈現淡水河口的漁民們知命的生活方式
所以拍攝了這樣的一部紀錄片

我們很容易為自己生命中的不順感到挫折
很容易對這些挫折感到無力
可是其實 選擇用"無力"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
都是我們自己

Anna(Pom的太太)說:只要還能夠工作 就能給我活下去的勇氣
Pom說:我覺得我現在很幸福 每天每天你都會愛我多一點
Boy(Achun的兒子)笑著對導演說:不要像我一樣生病了喔!
Achun說:能夠一天一天的和我的妻子與兒子生活在一起就很足夠了

陳萬生一家子打漁人叨叨述說淡水河口的今昔
粗話齊飛的批評著政府的策略與表面上的經營對淡水河及其生計的荼害
可是他們還是每晚每晚的出海去撈文蛤 捕鰻苗 抓烏魚
然後在大夥兒互相嘲笑與招呼中把對漁貨不佳憂心壓下去
同時期許著下一代好好唸書 能夠有個更好的未來

生活總是有它無奈的地方
然後也總是有很多人無法面對這些無奈

"知命"其實不是消極的生活方式
而是積極的面對生命的無奈 然後 帶著希望活下去

---------------------------------------------------------
10/30紀錄片雙年展進度
昨日今日明日-關於泰北AIDS感染率最高的區域,兩個染病的家庭的故事
河口人-依賴日漸死亡的淡水河維生的漁家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