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每天每天死命的寫有啥意義
不過應該還是會有的吧?
雖然我眼裡解讀到的結果 跟你們自己去看的感觸一定會不一樣

我們都生活在很狹窄的 自己定義的世界裡面
看學弟會為了拜火硬要貼學長個標籤
看民眾會為了選舉硬要相互對罵指責
看布希會為了權益硬要合理化這戰爭
學校 實驗室 工作場所 名義的跟實際上的老闆 家人 朋友...

我們 看到的其實都只是我們自己想看見的世界而已

所以世界的寬度會隨每個人的定義變幻
我知道我自己常常也是個多說少做的人
遊走在"置身事外"跟"劍及履及"的灰色地帶之間
我想我其實沒什麼資格指責別人世界太小
因為我自己實際上所看到的世界搞不好只大不出0.1mm不到

但是就是因為是這樣
我想多看看不同人的想法 多聽聽不同的聲音 多想想不同的意見
這很難 有時候就是會想翻桌大罵:"你是白痴啊你~~"
我們都很難真正的同理別人的感覺
"感同身受"四個自一定是騙人的
做得到的恐怕已經不屬於人類的範疇了

只是 我還不想放棄
當然 事很多很忙很煩
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忙到出不來了
要再撥心血撥時間去看到別人的世界真的很困難
我懂 我真的懂

可是 還是免不了 我常常看著大家看著看著就會害怕
台灣人常常傾向把眼光只放在自己身上
我們會嘲弄某一類組的"不夠專業"
可是當我放映"貢寮你好嗎?"的時候 來的幾乎都是那一類的人
因為沒空 因為明天要考試
就因為眼前的"自己的世界"裡的東西
比未來的"其他的世界"裡的東西 似乎更重要一點?

我不知道
如果所謂的專業 要用對更廣大的世界的漠不關心來交換
那可不可以不要?

我很害怕 害怕有一天 我自己 或者我所重視的你們
會變成所謂的麻木的精英份子 會有專業卻少了同理心
會因為做什的都不能改變現狀的無力而放棄對世界該有的關心
會因為接觸的都是憤懣與憂傷而放棄向外走的機會
會從此活在自己理解的世界裡面 忘了世界的寬度

我想在我還會為看不見的孩子們落淚
為真正與山林天人合一的巡山員讚嘆的同時
我所嚮往的這一部分精神大概還不會死亡吧!?
那麼你們呢? 你們有多久沒有認真的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
11/02紀錄片雙年展進度
黑暗視界-盲人的世界與未來 也是一樣無限寬廣的
山巡-大雪山森林區五名巡山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