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和平影展的"盧安達飯店"
很多部分讓我想起昨晚看的紀錄片"和平的第一課"

影片中有一幕 想辦法弄到物資的旅館經理Paul要回飯店
清晨霧茫茫一片 什麼都看不清楚
平坦的大路忽然顛簸起來 Paul下車查看
卻跌倒在一具具的屍體之上
原來不是路壞了 是數百具屍首散步在大道上
他們的車在看不清楚前方的狀況下輾過了這些屍體
Paul回到旅館獨處時忍不祝痛哭失聲
他把這樣的情形告訴一名員工
那個員工說:"我不懂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殘忍"
Paul說:"因為仇恨吧!我也不知道..."

昨晚"和平的第一課"裡面
有個阿拉伯母親說她工作的地方
一個以色列女人因為戰爭失去了兒子
從此她不再跟她的阿拉伯同事說話
甚至看到了從前她很喜愛的這個阿拉伯同事的幼子
還不住惡言相向
那個阿拉伯人說:"我不懂 連孩子也要承受這樣的仇恨嗎?"

也許從最基本的狀況而言 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不是戰爭 而是仇恨?

當仇恨之火燒不到自己家的時候
人們基本的態度是漠不關心

有個戰地記者在Paul向他道謝 因為他拍下大屠殺的畫面傳回國內時
說:"不要謝我 這一切也許都沒有意義"
"人們會說:"啊!這真是太可怕了" 然後繼續吃他們的晚餐"

各國軍隊前來不是為了伸張公義
她們強制自己的國人離開盧安達
於是 白人神父與修女被強迫拉上車
哭著大喊"不要!"的被扯離他們極欲保護的盧安達難民孤兒身邊
那個記者在離開飯店時對幫他撐傘的盧安達員工說"請不要這麼做"
然後又對隨行文字記者說"我真的感到很羞愧"

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戰爭綿延百年之久
盧安達內戰 胡圖人和圖西人的爭鬥也是糾結不清
可是 看著說"我愛我的以色列學生"的阿拉伯老師
看著冒著生命危險收容1862民圖西加胡圖難民的Paul
我明白 只要不要讓憎恨掩蓋住我們的惻隱之心
這些也不是不可能消除的

所以為什麼台灣人還要憎恨台灣人
我們要讓仇恨淹沒我們的人性嗎?
親愛的總統先生 不要再消費夫人的病情了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那只是苦肉計
也許你講的是事實 也許趙先生他們的言論太過偏激
但是當政治人物們緊緊抓的各式各樣的仇恨在運作 這就是必然的結果
也越來越多的人對於現況失望
他們放棄關心 放棄談論 放棄相信未來有機會更好的希望
他們學會對社會現實漠不關心 因為似乎人人都該只顧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這是個野火不可能再燒起來的年代
一派的人擁抱激情 一派的人放棄改善現狀
當在台灣的人們不再會對別人的各式各樣的痛苦有所惻隱
當台灣的人們不再相信人民改變國家的可能與力量
我們究竟還能擁有怎樣的未來?

放下仇恨與漠不關心 如果連對這個小島都做不到
我們將走向越來越封閉的世界
我將無法想像我們的國家會走到什麼樣的地步
這個世界還能變成什麼樣子

--------------------------------------------------------
11/05紀錄片雙年展進度
和平的第一課-在以巴混合小學上課的以色列女孩的經歷
盧安達飯店-在盧安達圖西與胡圖人內戰的日子裡,一個飯店經歷甘冒大險搶救不同族群的人們的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