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關心國際的精神
也許是我們的媒體的錯  
因為媒體總是強迫我們將焦點放在這個叢薾小島上
電子媒體尤然

所以我們看到的是連家公子結婚到底是不是有極致豪奢
總統千金現在是不是要一人賺全家吃
總統夫人下次到底能不能出庭
蔡依琳到底認不認識新上任的郝市長...

媽的  誰能告訴我這些新聞到底對我們的國家社會地球村有啥幫助嗎?
我不懂  自我畫地設限一廂情願的認為"我們的觀眾就是愛看這個"
或者  無奈的攤開雙手聳聳肩說"啊~台灣的媒體就是這樣嘛~不然勒?"
到底對誰有好處?

我還滿愛看文茜世界週報的  
可見不是所有的觀眾都那麼嗜血八卦
也不市所有的消費者都那麼無助只能默默接受
不然這個節目大概早就根本不會有浮上檯面的一天

消費是一種力量
消費是消費者的選擇  經由這些選擇後  
消費者其實有能力主導市場的走向

---------------------------------------------------------------------------------
2007.01.07  中國時報
鑽石拒「染血」 經認證就OK
閻紀宇/綜合報導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一直是堅貞浪漫的象徵。但如果背後隱藏著鮮血,可就讓浪漫變味了。即將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血鑽石」,在世界各國引起了熱烈討論,有人甚至因此捨鑽石而選其他寶石,嚇得鑽石業者大作廣告以昭清白。其實,現在非洲情勢已不相同,只要購買經過認證的鑽石,儘管可能傷荷包,倒並不違背良心。 
電影以一九九○年代晚期西非獅子山共和國為背景,敘述叛軍「革命聯合陣線」利用鑽石交易壯大實力,跨國鑽石公司助紂為虐,購買鑽石的消費者無意間成了幫兇,讓當地人民深陷無止境的戰亂中。 
由於鑽石的美好形象已經受到嚴重衝擊,鑽石業者不惜斥資一千五百萬美元進行公關與廣告活動。而據《紐約郵報》報導,片中影射的業界龍頭南非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 Group),曾要求導演艾德華玆維克在片尾加註「以上情節純屬杜撰」,但遭到拒絕。 
對於鑽石業有深入研究的美國記者尼古拉斯.史坦在《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撰文指出,電影「血鑽石」雖然一針見血,但答案卻不是那麼黑白分明。不當的抵制或管制,勢將嚴重衝擊合法生產鑽石的國家,南非、波札那與納米比亞的經濟都將大受影響,這三國的鑽石產量佔全球四二%。 血鑽石的正式說法是「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隨著安哥拉、獅子山、剛果民主共和國、賴比瑞亞慘無人道的內戰,九○年代末開始衝突鑽石也跟著惡名昭彰。據聯合國的定義,衝突鑽石產於長期內戰的國家,產地遭叛軍控制,收益用於資助軍事行動。 
戴比爾斯集團原本在安哥拉、獅子山與剛果民主共和國都設有據點,向當地黑市採購鑽石原石。二○○○年七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獅子山實施鑽石禁運;戴比爾斯於是關閉了位於內戰國家的採購處。 全球鑽石業者也在二○○○年成立「世界鑽石協會」,二○○二年十一月和各主要鑽石生產國達成協議,制定「金伯利流程認證計畫」,確保唯有「非衝突鑽石」才能進入合法交易市場。 
金伯利流程當然不可能滴水不漏,畢竟鑽石極容易走私出境,而且一旦經過加工就無法判定產地。然而從統計數字來看,血鑽石在極盛時期佔全球產量約四%,但二○○四年迄今已不到一%,顯見金伯利流程的確發揮了效用。 
其實血鑽石爭議浮上檯面時,獅子山等國的內戰已經接近尾聲了。在這些滿目瘡痍的國家,鑽石不再是內戰的幫兇,而是重建的希望。對於非洲其他生產國的國計民生,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以波札那為例,鑽石高佔出口總額八○%,並使它成為近年經濟成長最快的開發中國家之一。而且鑽石恐也不是道德爭議性最高的商品。電影「血鑽石」中,一名獅子山民眾說:「還好我們不產石油,否則情況只會更慘。」好萊塢下一次開拍類似電影時,不妨取名「油濃於血」。


-----------------------------------------------------------------------------------
2007.01.07  中國時報
助紂為虐 還有其他產品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不要以為只有買鑽石這種奢侈品才可能構成「罪惡」,其實許多常見的商品都是助長戰爭、毀壞環境和剝削童工的兇手。以下幾種商品在購買前請三思。 
◆金飾 
 代價:傷害環境與人權。金礦開採後要用氰化物使純金與其他礦石分開;光製造一只金耳環,就會產生廿噸被氰化物污染的殘餘物質,且往往棄置在水源附近。從印尼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金礦常雇用童工,工作環境非常惡劣。 
替代選擇:目前沒有「乾淨」金子的證書,最好的選擇是購買回收再生的金飾,問題是缺乏獨立第三者的認證。 
未來:人權團體美國樂施會和環保組織地球工正在推展「拒絕髒金」運動,籲珠寶商不要接受開採過程不道德的金子,十幾家高檔珠寶商如Tiffany & Co(蒂芙尼)已簽字同意,但平價珠寶通路商還未加入。 
◆巧克力棒 
代價:童工。全世界七○%的可可粉來自西非,這裡近卅萬兒童在危險狀況下從事生產可可。本區可可一半以上產自象牙海岸,該國可可業童工超過十萬。 
替代選擇:購買「公平認證」的可可,生產這種可可的農場只雇用成年勞工,且使用合法殺蟲劑。 
未來:去年十月,世界可可基金會和
美國國際開發署共同宣布成立「健康社群」計畫,協助生產可可的西非農民改善經濟和環境水平。 
◆柚木家具
代價:緬甸人民的自由與環境。柚木用於製造戶外家具,緬甸產品的水準居世界第一,為該國軍事政權帶來可觀收入。美國二○○三年起禁止緬甸所有商品輸入,但緬甸去年仍向一百六十七國輸出一千七百七十萬立方英尺柚木。砍伐柚木對環境造成巨大損害。 
替代選擇:買其他木製品或人工種植柚木製品。 
未來:緬甸柚木仍將大行其道;儘管美國推動聯合國制裁緬甸,但緬甸軍事政權與中國維持密切關係,制裁也無濟於事。 
◆手機 
代價:剛果民主共和國內亂。鈳鉭是製造手機、電腦和遙控器電路板的重要礦物,剛果生產全球八成鈳鉭和大量錫。剛果軍頭利用鈳鉭和錫收入進行內戰。 
替代選擇:幾乎不可能追蹤電子產品內的鈳鉭來源,最佳選擇是將電子產品回收,讓鈳鉭再次利用。 
未來:網路公司逐漸泡沫化後,鈳鉭合金和錫石的價格也會下跌,剛果軍頭的財富便隨之減少。

--------------------------------------------------------------------------------------
以下節錄自Fran私觀點Blog

每天tea time,你妳習慣煮一杯咖啡,慰勞自己一上午的辛勞、並替下午儲備精力;但你妳知道,每個小時有五百個非洲的孩童死於和貧窮相關的疾病嗎?或者,你妳我他她,在早上、在下午、在夜間,帶著NB、坐在星巴克,一派優雅地啜飲拿鐵,或者和身邊的親友聊是非、或者自若地聽爵士看書報;你妳我他她可曾想過,當你妳在喝一杯3美金的咖啡的同時,全世界有至少12億的人口,每天依靠不到1美金的金錢在過活?進一步,你妳他她是否知道,以一杯3美金的咖啡來說,咖啡農所能獲取的利潤連3分美金都不到?

英國在1942年創立Oxfam,其成立宗旨是人道援助全球飢荒貧窮的地區;在2002年,他們提出「Mugged: Poverty in your Coffee Cup」,痛批以Nestle為首的四大咖啡經銷業,為賺取高額利潤、剝削貧國的2500萬名咖啡小農,造成無數家庭陷入赤貧。根據Oxfam提供的資料,主要的咖啡生產國多半是窮國、未開發國家,例如,巴西、哥倫比亞、越南、印尼、墨西哥、印度、象牙海岸、埃塞俄比亞、危地馬拉、烏干達等國;這些國家,很多都肩負沉重外債,而咖啡出口往往是他們償還外債的主要收入來源。進一步,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亦鼓勵發展中國家種植咖啡,因此,更多貧窮國家加入種植咖啡的行列,咖啡供應大大提高。反之,咖啡消費國卻多是已開發國家,例如歐美、日本,當咖啡供應提高的時候,咖啡需求卻沒有相對地提高,因此,全球的豆價應聲下跌。
但問題在於:全球豆價下跌的成本,卻沒有反應在消費市場上,為什麼?Oxfam指出,問題在於:『在這條咖啡貿易鏈上,利益愈來愈向已發展國家傾側。』亦即,『在70年代,咖啡生產國可分得咖啡收入約一半,可是到了90年代前半期,已發展國家的利潤所得已升至接近80%。』
簡單地說,咖啡豆從被摘下來、到成為消費者手中的咖啡,至少要經過150次的轉手,而利益盡在轉手間。
當咖啡的零售價為一公斤205.4港元時,咖啡農只拿到約0.50%的利潤,也就是約1.1港元。這中間的利潤都跑到零售商的口袋裡去了!
如果這個數字對你妳太遙遠,那麼,我們換個方式比喻。你妳知道,咖啡農要賣多少磅咖啡,才能買一條港幣100元的褲子嗎?根據Oxfam的資料,在1980年,要賣10.1磅咖啡(每磅咖啡港幣9.8元),而到了2001年,則轉變為要賣27.8磅咖啡(每磅咖啡港幣3.6元)。
換句話說,咖啡小農販賣咖啡所得的收入,根本不能彌補生產所需的成本。以越南為例,咖啡小農在2000年販賣咖啡的收入,更是只有成本的六成,咖啡小農的生活困境不言而喻。

而貧窮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以烏干達為例,在1995至1997年間,學校通常有500名學生。1999年,只有大約250名,2001學年初有140名,結束時只有54名。埃塞俄比亞的一個咖啡農,Mohammed說:「5至7年前,我種七袋紅櫻桃(咖啡豆),就夠買衣服、藥物,及應付各種生活所需。但現在,即使再多賣三倍,也掙不夠錢買衣服。……這裡流行瘧疾,我家每年至少有一個人要到醫院求醫,每次都要花至少46港元。」(而他販賣咖啡豆只能賺到470港元)換句話說,貧窮導致失學,貧窮也讓疾病中的人無法就醫,更直接地,貧窮讓三餐溫飽都很困難。

然而,面對這樣的赤貧,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嗎?
在歐美國家推行多年的「公平貿易」,或許可以是一條暫時的出路。公平交易的運作模式大約是:咖啡進口商和烘焙業者,先付一筆費用給公平交易認證者,再對每磅咖啡負擔一筆額外費用,然後認證者會將咖啡的公平底價,設定在咖啡農的收入之下。TransFaire USA(美國公平交易)的Paul Rice指出:『全球咖啡價格非常低廉,多數小咖啡農每磅咖啡只能得到兩毛半美元,然而那些咖啡的零售價,卻可以賣到八塊美元或者更高的價格。公平交易網絡保證每磅底價為一美元又二十六分錢,而且保證錢會直接落入農民口袋,使他們的年所得從五百美元增加到平均將近兩千美元。』
 以東非坦桑尼亞的卡合作社聯盟為例,它向農民收購咖啡,再直接出口至外國的公平貿易進口商,如此一來,它就可以以比國際咖啡市價高於三倍的價錢賣出咖啡;進一步,他的所得收入將會: 75%分予農民,增加小農收入; 餘下的25%成立基金,用作興建學校、改善基本醫療服務、農民借貸、合作社的營運及發展經費等。亦即,透過公平交易的方式,咖啡小農的經濟困境將可望獲得有效的改善,進一步,還能改善當地社區的發展,例如興建學校或基本的醫療服務。
也因此,我們希望透過Blog串聯,推廣公平交易的概念,一方面令大眾瞭解何謂公平交易,二方面也希望大家的消費意識和倫理意識,亦即,當我們終於發現我們日常消費的產品,是來自對原本就弱勢的團體的進一步剝削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道德勇氣站起來要求正義?還是我們會繼續當不正義的共犯?

如果你妳認同公平交易的概念,如果你妳同意貧窮問題是當代人權的最大障礙,那麼,請你妳:
1.  將「ilove Fair Trade」、「Rid of Poverty」的貼紙貼在您Blog的明顯處,並協助將本文及相關的文章傳播出去。
2.  協助推動公平交易的串聯,主動寫文並引用相關文獻,以利用blog的引用功能增快串聯的速度。
3.  請在日常生活中,支持公平交易的產品,無論是咖啡或其他農產品。( 例如,如果你妳是星巴克的顧客,請你妳在消費時,指定購買公平交易的咖啡豆、並強力建議星巴克擴大每月一天的公平交易日,無論增加天數或加強推廣。)
4.  請你支持台灣在地的農業,如加入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制度,或,直接向在地農民購買農產品、免去層層剝削的不合理!

全文連結:
http://blog.yam.com/franwu/article/5244202

------------------------------------------------------------------------------------
我相信  我們都有讓世界更好的能力
就像我跟小眼會為了抵制動物實驗企業長期拒吃"翹鬍子品客"一樣
消費是一種力量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發揮這種力量

喔  有誰想去看"血鑽石"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