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預兆/Neil Gaiman & Terry Prachett/繆思

最近有點忙,很多零零碎碎的事情需要處理,
把看閒書的進度拖慢了不少......。

言歸正傳,許多人說American Gods(美國眾神)彎來拐去的很難懂,
加上那些愛爾蘭、埃及、北歐...諸神形影台灣人不熟悉,讀起來很費大腦。
那來看看這本"好預兆"吧!
只要你不是虔誠的信徒,也不討厭以刻薄為主的黑色幽默,
我想你會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值得一讀。

背景設定還真不是普通的老套(笑),
主軸就是電影"天魔"裡面那個會帶著666刺青出生的小鬼敵耶穌,
在11歲的時候將開啟"啟示錄第六章"所預言的世界末日,
天啟四騎士引爆地球毀滅、天堂地獄決一死戰;
但是哩,Neil Gaiman與Terry Prachett加進了許多黑色幽默在裡面,
讓本書大大增色,用KUSO手法解決一大堆哲學家會嚴肅爭辯的問題。

故事從兩個派駐人間,發現天高(上帝/撒旦)遠,
而行成"那份協議(互相交換無管緊要的情報讓雙方大老維持僵局)"的搞笑天使/魔鬼開始。
惡魔克羅里被授權進行敵耶穌與人類嬰兒的交換行動,
但是哩,熱愛人間美食、美酒、賓利車跟人類創造力的惡魔,
實在不想過"只有地獄"的日子,於是把嬰兒往惡魔崇拜修道院產房一丟,
就急急的跑去找他的天使"朋友"阿茲拉斐爾,
愛音樂、電影與書(興趣是收集預言書)的阿茲拉斐爾,
因為同樣也不想過著"只有天堂"的日子(貝多芬、布拉姆斯、巴哈...全都在地獄啊!),
於是在餵鴨子的池塘邊(又是老套的間諜場景)同意了克羅里的計畫,
天堂地獄雙方各自打著"教化敵耶穌"的旗幟,
派出秘密家教、園丁、保母...進行自己的洗腦任務,
希望最後搞出了一半天使一半惡魔的十一歲孩子,
然後他會因此混亂決定不要毀滅地球(笑)。

問題是,我們的克羅里同學太急著去進行餵鴨子情報交換活動了,
而沒有盯著嬰兒的交換過程,
於是,搞半天,這十一年所派出的褓母、園丁、家教...,
全都影響錯人啦!!!
敵耶穌(被取名為亞當)在普通的家庭普普通通的長大了,
成功找到他的只有他的地獄犬,
還為了配合他普通的期待而偽裝成一隻會被惡猫修理的呆呆小獵犬"狗狗"。
世界末日倒數三天,終於發現錯誤的克羅里與阿茲拉斐爾大難臨頭,
天啟四騎士拿到了他們的聖物,準備進行最終任務,
敵耶穌亞當在還不明白自己的使命的狀況下力量日漸成熟,
地球會毀滅嗎?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大結局囉!

不要被好心的譯者準備的眾多注釋嚇到,
白痴惡魔跟搞笑天使就夠你看的了,歡樂有理,看書不必太認真~~(喂!)

好啦!我承認Neil Gaiman跟Terry Prachett惡搞的主題本質都很嚴肅。

比如說,講到無自覺的小小敵耶穌差點引爆世界末日,
主要的原因是"你從小就讀著海盜、牛仔和太空人等等的事,"
"還以為這個世界充滿了棒透了的事,結果他們卻告訴你,"
"世界上只有死掉的鯨魚、砍倒的雨林、幾百萬年都擺脫不掉的核廢料。"
"要我說,長大根本不值得。"
"就我看來,應該把世界收拾起來,重新來一遍。"
"...看到那些老瘋子把地球弄得亂七八糟,快把我氣死了......"
我想到明朝崇禎三年在巴蜀起義的張獻忠的七殺碑,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可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唔,某種程度上你不得不承認這是個很誘人的想法...... XD
引發末日的天啟四騎士也說啦!
很多時候不是他們動的手腳,是人類自己的內心呼喚與執行的結果。
(戰爭、饑荒、污染、死亡;作者在此以污染取代聖經裡記載的"瘟疫"。)
(喔,作者說他是因為盤尼西林的發明鬱鬱寡歡而退休了。)

謝天(堂)謝地(獄),人類就只是人類,
人類雖然擁有自我毀滅的傾向,卻也同時擁有自我拯救的能力,
人類不會是全然的天使,也不會絕對的惡魔,甚至也不會是一半一半!
(Well,這本書裡的兩個間諜主角也一點都不純粹就是了。) 
人類就只是人類,於是擁有無限可能。
我們當然有機會引爆世界末日,但是我們也有機會讓明天更美好;
有新納粹想抬頭,就會有記得希特勒惡行的德國人集體上接點燈守護現在的德國、
有用戰爭圖石油的白痴總統,就會有等著用選票推翻那一黨的清醒美國人,
不要老是抱怨別人做的有多爛,看看你好好用了你的"無限可能"沒,
我想會是比較有實質幫助的做法~~。

這裡就又討論到更嚴肅的宗教問題啦~~
先說,我是泛神論者,因此我贊成本書的觀點(克羅里的結論),
"不可說的"自由意志是某種超大型的測試,
如果真的得有一個啥冥冥中的力量,
祂不應該是啥審判一切的最終決定者,
我想祂應該了不起就是搞個起頭讓自由法則自行運作,
然後就翹著二郎腿在旁邊觀看所有事情的發展。
別老是打的神(不管哪一個)的名號,
仇恨就仇恨、利益衝突就利益衝突、奪權就奪權,
用個名號來混淆、來逃避思考自己醜陋的本質,
沒有意義也沒有幫助!
誇獎一下搞笑天使,那段批評信眾自行想像世界末日場景的獨白,
(...天堂註定打勝戰這回事?...全是宣傳手法。...兩面下注還比較保險一點...)
我給100分!!! XD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每個人都應該誠實的對自己負責,
當有人排擠你的時候別說是啥上帝的考驗,
搞清楚你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讓自己被排斥,
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人有無限可能,搞清楚了至少你還有機會改進,
老躲在上帝的大旗之下,會不會太麻煩祂老人家了一點!?

以上。

這本書充斥了酸澀的英式幽默,很合我的胃口,
不過大概不會是每個人的菜,再加上某些因為翻譯而喪失原汁原味的東西,
如果你還同時缺乏對聖經故事的基礎認知(很基礎,就亞當夏娃那裏而已),
那你可能不太適合看這本書;
但是我還是覺得本書很歡樂啦!依然推薦給大家看看囉!

-----------------------------------------------------------------------------------------------
附錄: 克羅里和阿茲拉斐爾的新年待辦事項
作:尼爾‧蓋曼與泰瑞‧普萊契
譯:卡蘭坦斯(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14366227)

克羅里:
一、必須說服自己,用超級強力膠把銅板黏在街道上、
        然後觀察附近咖啡廳的活動並不是適當的惡魔行為。
二、還有重排路邊講道壇上的文字。
三、嘗試想出一個跟手機鈴聲一樣好的東西,
        然後最後一次說服地獄的人手機鈴聲就在悲慘的人類世界裡。
        還有iPod。難道下面沒人對iPod說過謝謝嗎?或者是「Google你自己」?
        真奇怪,我應該可以為「Google你自己」這件事拿個獎的。
四、必須鼓勵貪婪的人們使用這個術語「Low-hanging fruit」
      (譯註:快速容易的目標,有如低垂的水果),因為那就跟以前一樣。
五、今年在窗戶旁弄張桌子。
六、嘗試理解為什麼地獄禁止吸煙。
        我只是覺得必須站在大門外這點很荒謬而已。
七、根據上級的命令,我會鼓勵人們相信智慧設計論
      (Intelligent Design,譯註:認為人類智慧是被設計出來的),
        因為那會讓所有人都不爽。
八、別再Google我自己了。

阿茲拉斐爾:
一、將和平、愛和偉大喜樂的良善訊息傳播到全世界。
        然後嘗試多弄一些。
二、替那些使用「核心價值」的人施捨仁慈,不論那有多難。
三、在不違反第二條(見上)的情況下,
        我會加倍努力將「核心價值」的言論標示為最危險的罪孽。
        我相信會同意我這點。(譯註:core亦指果核)
四、對顧客好一點。他們想買書;我想賣書給他們。這應該沒那麼難的。
       (給自己的備忘錄:規律的開店時間?在書上標價錢?)
五、嘗試對加百列好一點,無論對方如何挑釁。
六、理解「網際網路」到底是什麼。
七、絕對得重拾舞蹈課程。學會「Galloping Major」、「戈頓舞」和「馬鈴薯泥」。
        或許可考慮「扭扭樂」?
八、阻止地獄詭計(持續中)。
九、嘗試理解為什麼天堂禁煙。
十、奉上級命令,我會鼓勵人們相信智慧設計論---
        雖然人類的氣管跟消化道交錯。誰會相信那是智慧的傑作?
十一、記得餵鴨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