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KKBOX看到下面那篇文章

上次看文茜的世界周報
說美國有人沒有憂鬱症卻刻意服用憂鬱症藥物
為的是享受那種"每天早晨可以笑著醒來"的感覺
許多心理醫生不啻可否

我想    不管生物學發展到有多透徹
不管我們有多清楚快樂其實是腦子裡某種化學成分分泌的結果
不管我們有多利害可以使用相似的化合物來激發這種結果
我們還是很難理解
從心底感受到轉為化學物質分泌的機制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於是    我老是說    快樂是自找的
因為那其實只是一種心境的問題
就像談戀愛中的人看什麼都是甜的
對平常會恨的牙癢癢的人也會特別寬宏大量
大概是一樣的道理吧?

心境其實是很難改變的東西
所以我們才需要學會觀察生活的風景
當我們讓自己的心只看的到一個定點而已
我們等於刪除了那些    也許會讓我們自己快樂的風景
下次在上班途中不妨多"搖頭晃腦"的看看四周吧!
也許會有讓你開心的收穫喔!

新增兩本相簿  算是我自己生活中注意到的風景

---------------------------------------------------------------------------------------
快樂的秘方    by鄧惠文

錄廣播的時候,主持人問我:「到精神科求診的人,大部分都帶有負面情緒吧?您整天接觸憂傷、氣憤、絕望等等,這麼多惡質元素,如何保持自己心境的平和愉悅呢?」

她用手勢示意我稍等,繼續用黃鶯般美妙的聲音說:「親愛的聽眾朋友,稍候片刻,鄧醫師將告訴大家她保持自己快樂的秘方。」

真有趣。我在休息時間想著。

人們最喜歡聽專家自己採用的秘方,心想「既然是某方面的專家,為自己所選的方法或東西一定是最好的」。例如訪問女明星時,一定要問:「您自己如何保養皮膚?」,其意義跟單純談論「如何保養皮膚」大大地不同。這位主持人顯然熟諳聽眾的心理,在節目中訪問一個主治憂鬱的精神科醫師時,如果詢問「怎樣保持快樂」簡直是老生常談,要求醫師公開「自己保持快樂的秘方」才會吸引人。

我當然很樂意與聽眾分享快樂的秘方。問題是,到底有沒有這種秘方存在呢?主持人已經告訴觀眾在廣告後「回來聽鄧醫師說快樂的秘方」,我騎虎難下,只好拼命思索。

回答這個問題時,我的困難點並不在於「保持快樂」,而是「秘方」。說得清楚些,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快樂的人,很多事物都會使我快樂得不得了,在這些事物之中,有些只能算是「日常瑣事」,一般人每天都能經歷,一點也不特別,如果把這些事物當作「秘方」來說,聽眾一定會有受騙的感覺;而其他不算是瑣事的又太特別了,不是一般人能夠輕易得到的,如果我說它們是快樂的原因,可能會被聽眾譏斥為「不知人間疾苦」或是「空談」。

就以這幾天為例好了。我認為這幾天快樂的事情很多,首先是右臉頰一處暗瘡型的痘痘,在五天紅腫之後,終於浮出白頭,我齜牙咧嘴地把它整顆擠出來,對著鏡子檢查擠過後完美的收口,很高興地對自己比了一個勝利V手勢,忍不住還大聲地說:「擠得好!美容師的水準!耶耶!」

再說今天,因為聽說氣溫會下降,我穿了長及腳踝的大衣,街上的風從背後吹來,整片大衣的下擺被吹鼓,就像一張風帆幫忙推著我走路,不費吹灰之力就一直前進,不知列子所謂的「御風而行」是不是類似這樣?我調整步伐的大小,玩耍般測試著大衣風帆與步距間的省力關係,不禁露出開心的笑容。

還有,我家旁邊開卡車賣現榨柳丁汁的老闆,居然掛了一個牌子「週年慶買大送小」,買一百塊的一大瓶就加送平常值四十塊的一小瓶,不僅划算得讓人快樂,而且連這種生意也能做週年慶的老闆讓我再度看到世界多麼可愛,使我內心充滿溫暖,一整天都沈浸在富含維他命C的幸福中。
這就是我說的「日常瑣事」,雖然微不足道,卻像接力賽一樣為我維持著開朗心情,或許其間曾經發生令人擔憂苦惱的事,但過不了多久,總會有新的感動重新帶回快樂。

至於另一類所謂「特別」的快樂,則如昨天中的大樂透四百塊。連槓九龜的大樂透讓人充滿期待,我從車上打電話詢問家人開獎結果,接連聽到三個號碼都跟我彩券上印的一模一樣時,我興奮地快要不能呼吸,忙說:「等一下!讓我喘口氣!」,可惜喘完接下來就沒有再對中其他號碼了。無論如何我才買一百塊,還是值得高興。

此外,今天醫學系的學生做期末報告,有好幾組出乎意料地優秀,讓我這個老師心花怒放,深深體會「得英才而教之」的確是人生大樂,趕快把學生頒給我的優良教師獎牌掛起來。下午十年沒聯絡的同學透過醫院轉接,興奮地說在店裡看到我的書,沒想到出一本書可以繫起許多斷線的友誼,也是人生樂事。

不過,我把諸如出書、中獎、教學歸類為奢侈級的快樂,如果能做到、得到,一定要好好謝天,如果做不到、得不到,也不該覺得不甘。
像我這種人,到底該怎麼跟聽眾談「保持自己快樂的秘方」,才不會顯得「秀逗」或是「高調」?別人聽到我的「御風而行」,會不會只覺得我很自閉呢?

問題的重點或許在於「容易快樂的人」和「不容易快樂的人」有什麼差別。

一個容易快樂的女孩告訴我,她在聖誕節Party前與心愛衣服們的對話。她打開衣櫃,感覺每件漂亮的衣服都對著她說:「選我嘛!選我!一年只有今天可以出去啊!」她指著金色亮片上衣說:「不要鬧了!去年聖誕節不是穿你嗎?把機會讓給別人啊!」她對白色小洋裝說:「對不起,我最近吃太多了!會撐壞妳喔。」她俏皮地指著牛仔褲們:「這可是真正的宴會,你們想要我看起來隨隨便便嗎?」最後她給黑色禮服一個飛吻:「乖乖在這裡等我,化好妝就來帶妳喔!」她哼著歌輕快地打扮自己,彷彿一整天都是party。

不容易快樂的女孩聽了這故事,無法理解地說:「她有精神病嗎?」

還有幾個容易快樂的女孩,在無男友的聖誕節相約至最炫的音樂餐廳。她們的預算有限,所以是這樣點餐的:「三份聖誕火雞全餐,另外兩份義大利麵單點就好。麻煩把聖誕全餐附的三杯香檳分成五杯給我們。waitress小姐用筆敲敲頭,雖然稍許遲疑,終究還是回答「沒問題」。上餐時,三分為五的香檳使高腳杯滑稽地空著一段,她們不以為意地舉杯互祝,嘻笑著開始分食火雞。

此時一位不容易快樂的鄰桌女士低聲說:「沒水準。」斜睨著她們,以戴著閃亮鑽石的纖指端起自己的酒杯,飲著自己挑選的頂級波爾多,卻一臉索然無味。

或許她可以試試買大送小的柳丁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