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去年年底要寫的,
喵爸喵媽來訪到處趴趴走,所以就到今天才寫啦~~

這一年,本部落格登記有案的書有44本,
其他拉拉雜雜忘了紀錄的就算啦......

以下是本年度的自娛娛人書選。

-----------------------------------------------------------------------------
1. 事發的19分鐘
今年喀了兩本Judi Picott的書,
是說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這一本,
那些青春年少的掙扎與混亂,
父母子女的狂飆期的不解與疏離,
作者絲絲入扣的手法會讓人隱隱約約看到從前的自己。

2. 三杯茶
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
每個人都在別人的生命裡來來去去,
但是如果你能堅持些什麼,相信些什麼的話,
你能連結的緣分以及你能為別人做的事情,
是可以比別人大很多的。

3. 目送
龍應台最新的一本大作,
我喜歡那些自嘲與輕諷,
那些看清楚的與還在掙扎的;
人哪,無法不寂寞,
但是有些人懂得在寂寞中美麗。

4. 江湖在哪裡
吳音寧的筆端向她爸爸,
溫潤之中藏著尖銳,飽滿但驚心;
我很喜歡這本書,
台灣人哪,跟自己真實的土地與歷史,
說真的都疏離太久了。

5. 第十層地獄
又是Judi Picott,
只是這本書除了處理了她擅長的親情題材外,
也探討了人的偽裝與掩飾,
面對自我謊言的破裂與成長。
我們,真的都是自己相信的樣子嗎?

5.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喵喵沒有完全認同吳祥輝的論點,
但是一個父親的用心是值得肯定的;
養育孩子,不是供他吃喝玩樂學習就夠了,
"教養"裡面,心量的教育是絕對必要的一環,
只是常常被忽略而已......

7. 山楂林的故事
挺有意思的小品,
每個相關聯的故事串起了一個地區的流傳,
人性的溫暖與殘酷相互輝映,
於是我們能夠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7. 青蛙。少女。哲學家
我沒想過存在主義可以這樣來講,
那些艱澀難懂的哲學主義在這裡跟現實接軌了,
我存在、我思考,但是我精彩的活。

9. 跟雲門去流浪
林懷民的行事作風總帶著舞者的從容與優雅,
那是喵喵羨艷的境界;
管它大風大浪,捻下枝頭的一朵茶花,
讓我們微笑吧!

10. 不專業偵探社
用戲謔包裹難解的家庭掙扎的小說,
當然是誇大與戲劇化了,
可是每次失笑的同時,你也會想起自己的那些隱藏與窺伺,
不是每個以愛為名所做出的"自以為是的善意"都會是對的,
對你所在乎的每一個人,愛,必須要加上尊重與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