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九把刀/春天出版

我一直並不是九把刀的小說迷,
也許幼稚的人就是會本能的避開那些會提醒自己的單純而有點白目的熱血的東西吧?

很偶然的,出國前某次乘坐高鐵北上,
無聊的拿了鄰座乘客遺留的壹週刊來看,
當時九把刀的連載就是這本"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那期連載九把刀說到自己某次在交大計算機中心外遇到校園裡的某條流浪狗,
買了熱狗給狗狗之後,想到自己家裡那條黏很緊的Puma,
那條孤孤單單留在老家不明白最喜歡的二哥哥到了哪裡去的小博美,
悲從中來躲進廁所大哭的情景。

不意外的,我被這本書吸引了;
九把刀敘述了陪伴了他14年的狗狗Puma的故事,
陳述了七年愛情長跑的女朋友不得不分離的經過,
還有自己一直跌跌撞撞的追求著"成為一名職業作家"的夢想的旅程。

九把刀提到描述自己的人生裡遇到母親罹癌、相知相惜七年的女友漸行漸遠...等,
會讓人揣揣不安或者承受私心裂肺的痛楚的回憶時說:
"我想一把火通通燒掉,又辦不到,那些都是我的人生。"
想起那些回憶時代著酸楚的甜蜜過往,說:
"我不是記憶力好,而是我經常回憶,經常在腦子裡再三播放那些我割捨不下的畫面。"
"所以要忘記,真的很難。"

這次回來,
她面臨一個自我感覺很混亂的階段,
她不確定是不是要換個軌道繼續往前走,
我想那是因為她害怕失去現在所擁有的支持與肯定;
他則問了我一個有點失去時效性的問題,
我不確定那算不算酒後吐真言,
不過我猜那個問題裡面包含了些許的遺憾、羨慕,
以及將回顧與現在對照時的寂寞?

我說,我親愛的朋友們哪,
人生本來就只能一直往前走而已。

我很冷靜,不代表我真的很豁達,
我想當Pisa他們跟Puma一樣要離開的時候,我一定也還是會大哭一場,
但是我並不會因此抗拒去愛下一隻貓咪,去收回我現在所付出的感情,
就算把眼淚乘以十倍,
那樣的傷心依然不足以抹滅所有曾經相處過的時候,
她們所帶給我的溫暖與支持、那些純粹的歡笑與快樂
(是說,描述Puma過世那裡把梅莉號的沉船畫面拿來比對真是太犯規了!!! ~>"<~);
我很努力的異鄉裡過日子,
但是當我跟新的朋友在歡笑的時候,
並不代表我忘了過去那個階段的朋友,
即使距離變遠、話題開始分歧、走的路越來越不一樣,
曾經相近的心的距離,並不會就這樣分崩離析,
那些真的失去了聯繫的,
單單只是想起曾經在一起揮灑青春的曾經,
就也能給人繼續努力的暖意了。
(從小到大,有多少人早就在我們的生命裡只剩下回憶而已的?)
(那些曾經讓我看見自己的老師們、)
(那個曾經讓我怦然心動的男孩、那些曾經一起瘋狂的兒時玩伴......)
(這些人也許到老都再也聯絡不到了,)
(但是他們的"曾經"帶給我的影響、對我而言的意義並不會就此被抹煞,)
(我很珍惜這些曾經,也很感謝他們曾經在我的生命裡那樣的出席過。)

我總相信,我的生命裡有許多貴人,讓我不怕逆風而行,
你們給予的、他們給予的善意,是我翼下的風。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在前進,
過去的青春確實是回不去了沒錯,
做了選擇之後的未來也確實是誰也說不准沒錯,
也許會有遺憾、也許會有後悔,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難免會為了那些不確定而感到恐懼,
可是緊緊抓住現在的捨不得、現在的遲疑,
當別人前進了,你現在所渴望抓住的一切,還能是不變的嗎?
我們不能真正的預測未來來做現在必須做的決定,
我們只能在這個當下依隨自己的心念來做出一個選擇,
然後抬頭挺胸的將那個決定帶來的好與不好都概括承受。

別害怕,別耍賴,
人生注定是要踽踽獨行的,
所有的扶持與幫助到了最後,能做決定的只有你自己,
就是因為一次又一次n岔口不能總是裝做沒看到,
就是因為做了一個決定之後的連帶效應也不能任性的砍掉重練,
所以再猶豫、再辛苦、再困難、再懷疑,
我們都必須強迫自己拿開遮住臉的雙手,
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也只能往前走;
徘徊的時間只能拖延做決定的時刻的到來,
卻不能讓"必須做決定"這件事就此消失,
很辛苦,我知道,但其實我們都只能加油而已。

人生就是這樣,
時間只會一直流逝,我們只能一直往前走,不要怕。
那些失去的、分別的、離開的、消失的、回不來的,
都將變成支撐著我們前進的養分,
並以新的姿態在未來重現於新的緣分之中,
你可以為此感到無奈,猶豫的拖著腳步前行,
但是我會更建議你為此感到感謝與珍惜,然後大步的用著這些養份前進。

不管怎麼說,我們都很幸福,
因為有這麼多人珍惜著我們與我們所給予的曾經,
並且在我們的生命裡付出了他們的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