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暈的樹林/簡媜/洪範書局

如果文藝二字能用看過的書之數量/國學常識之豐厚/文筆賣弄之有無
來作為判斷衡量的標準的話
那當年的我搞不好算是個文藝少女

是說    我不大懂傷風悲月是啥情緒來著
更遑論以筆墨形容該種相關之情愫
所以即使大學聯考國文成績忝列全國前70名
我的文字向來不受諸如"中女青年"云云之評審的青睞

我批評    我痛斥    我詰問
筆之於我是武器    面對天下之混亂的武器
用最多的修飾手法大概是類比與反諷
各大文藝比賽所需要的吟風頌月    傷時感懷    悲春之消逝    愁秋之復來
對不起    不用下筆大概就先雞皮疙瘩掉滿地先

理性優先    規矩次之  
難怪聯考物理1分的窘境都嚇不跑我的生物學家大夢
如果當初選了中文系    不知道今天會是啥景況!?

初識簡媜當然是因為那篇"水問"
彼時比現在更欠缺人類的情緒的我
當時唯一的感想大概是頗為不以為然的吧!?

後來...後來...
我只能說人生會經歷很多事情
我的"情感無用論"因為這些事情而消散一空
雖然我承認我看到某些慷慨激昂的文章時最直接的反應仍是大笑三聲...
不過我也已經了解
我感覺不到的東西不代表別人也感覺不到
我憤世嫉俗的眼睛裡以為的偽善在別人的眼睛裡自會有另外的解讀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我想我還是一個很自我很驕傲很容易自以為是的人
不過    我有慢慢的在學習著欣賞其他人眼底看到的風景了

簡媜的"紅嬰仔"/"好一做浮島"/"微暈的樹林"
自此    有了其他的定義與韻味
一種我個人不曾體驗過但開始覺得也許體驗看看還不錯的柔軟
而且在白痴教育部部長大力剷除文學素養的今天
純文學出版社的洪範書局在我看來是應該鼓勵的
乃至有了這篇剖析多於感想的閱後報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