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是隻老貓了,過完這個月我們家這大小姐就滿11歲了。

換句話說,從16歲未滿被診斷出卵巢癌手術化療後至今,也已經11年了;
11年裡面我一直沒有很認真的去認識它,逃避嗎? 可能多少有一點吧。

倒也不是害怕或厭惡,
應該說,對於終於可以走出醫院的倖存者來說,
我們最想做的是趕快回復成"正常人",可以在陽光下沒有陰影大笑的正常人,
所有該留在醫院裡的,就當個"經過"就好了;
沒有人喜歡跟別人不同,沒有人喜歡被小心翼翼的當個易碎品看待,
可以跟其他人一樣大步往前走時,
誰會不想毫不猶豫的拋棄所有關於過往的那些呢?

生命很有韌性的,天翻地覆以後總還能回到一般的、平平凡凡安安穩穩的日子上,
雖然我也不知道該說這是好還是不好(笑)。

所以後來就算念了生物系我也沒去修癌症生物學,
興趣志向不在分子生物這邊、衝堂...多少是理由,
但是當然也許也只是我不想被提醒而已(挑眉)。

很多人聽到那些跟病纏鬥的往事會覺得我很勇敢,
可是你看,我並不勇敢,
在有選擇權時即是害怕還是選擇面對自己的軟弱並奮鬥才叫勇敢,
因為隨機被點到了不得不面對而去面對,我以為不能稱之為勇敢,
那比較像"啊就遇到了不面對還能怎樣"的無奈。^_^"

喵哥的brothers剛被診斷出罹患癌症,
他們"除暴五恐龍"是跟我們喵幫一樣的交情,
就像大家可以陪喵爸喝酒/念念不忘喵媽的泡菜火鍋一樣,
喵哥的brothers基本上也像喵自己的哥哥一樣啦...

診斷結果,是teratoma,跟11年前喵被醫生告知的名詞一樣,
在找資料回答喵媽和喵哥的疑問的過程裡,
遲了11年我終於第一次由自己跟"它"面對面。

Teratoma(畸胎瘤)是一種由正常胚層組織或器官形成的囊狀腫瘤,
這些組織雖然是正常組織,卻可能與其形成位置週遭的組織非常不同,
所以常見案例是取出的腫瘤裡面含有牙齒或頭髮,
更誇張的例子是有眼睛甚至手腳成形。
(於是我每每遇到新的醫生,)
(都會在他們看完病史報告後聽到"啊你的腫瘤裡面有牙齒嗎?"的問題XD)
(ㄟ...讓大家失望了,裡面有的是神經、上皮跟骨頭而已啦!)

由於Teratoma由germ cell發育而來,所以分類上為germ cell tumor的一種,
然後一般來說人體還能產生germ cell的地方,
主要是在卵巢與睪丸兩處,所以Teratoma多發現在這兩個地方,
但是沿著身體中間線,如腦部、頸部、縱膈腔(胸腔)...等處發現的也不在少數。
喵哥的好友這次就是在腺體(卵巢/睪丸)外的區域發現的teratoma,
所以又稱extragonadal germ cell tumor。

我們人的胚胎在發育中,細胞會分化並遷移到各個位置最後形成器官,
像外胚層細胞會形成皮膚...等,中胚層形成肌肉...等,內胚層形成肺部...等,
有一派說法認為說teratoma的形成是因為在分化過程中,
這些germ cell沒有跑到他們該去的地方,以致之後在人體自行成長形成腫瘤。

Teratoma被歸類為罕見的癌症,
以新生兒比例來說約是40000人裡面有一人,
一年全世界約有10000例被診斷出來的案例,
然後只有2-3%會是惡性腫瘤,大多數Teratoma是良性的。
(我看到這個數據以後的感想:)
(1。好吧,醫生們我原諒你們每次稍嫌興奮問的那個問題。)
(2。我可以去簽樂透了!1/40000*3%是多少? XD)

惡性的teratoma是immature teratoma,
表現出來的腫瘤是軟軟的、常伴有cyst,且約有1/3會分泌AFP(α-fetoprotein),
所以這種化學分泌物質可用來當作teratoma的腫瘤指標。
越不成熟的teratoma在醫學上的分類期數越高,
喵喵那時候拿到的醫生牌是三期末(通常是分成一到四期,以惡性程度分類)。
良性的teratoma是mature teratome,直接被判定為0期,
呈現出來的腫瘤是實質(solid)的,且多由已成熟的germ cell組成。
喵喵第二年第二次動手術的時候,取出的腫瘤細胞化驗就變成mature的了,
於是沒有再做化療...
第一年治療的功勞還是之後生活方式改變(有機飲食、養生作息...etc)的功勞?
我不知道,大概都有吧~~

但是, 資料有說有時候良性的teratoma會再反轉回惡性的immature狀態,
換句話說,皮要繃緊點? XDD

以喵的卵巢癌來說,
mature teratoma好發於具有懷胎能力的成年女性,30歲上下,
若是像喵這樣16~18歲之間發現teratoma的患者,有30%-50%是惡性的。
腦部的teratoma成人小孩都有可能,
縱膈腔(胸腔)的teratoma好發於20-30歲男性,
後背部的teratoma則多見於小孩與嬰兒。

Teratoma有時會轉移為非胚細胞(non-germ cell)的狀態,
以體細胞(somatic cell)的惡性癌症(比如白血病、軟組織惡性肉瘤)方式呈現,
所以這種時候就是由血液腫瘤的醫生去處理,
而非由婦產科/泌尿科的醫生去進行治療。
(P.S.感謝女王大人這次在忙著當伴娘中還幫忙聯絡邱把拔~~)

治療方式不外就是手術(如果腫瘤所在位置好處理的話)、化學治療跟放射線治療,
通常是手術後再進行化療,但是也是有反過來的例子。
術後五年存活率依期數、位置不同而有差異,
喵喵那時候醫生是說五年後存活率為20%。
BUT!!! 喵爸說的好: 存活率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在那個%數裡面就好!!!

最後是非常無關緊要的兩點:
1。Teratoma在其他哺乳動物身上並不多見,但是似乎有過幾隻倒楣的驢子有紀錄。
2。我是得到的人,所以我想由我來說接下來這句話不會太過分,
     "沒有什麼東西是完全壞的或者完全好的",這個道理也可以用在Teratoma上,
     人體幹細胞研究的道德爭議,Teratoma看來是個可能的替代方案,
     因為它雖然也是一個細胞有潛能長成一個器官,
     但不會像幹細胞那樣有發展成一個完整人類個體的可能。

以上資料主要來自於Mayo Clinic,然後當然還有Wiki(科科)。
我盡量用淺顯的語言在講,啊不過分生鬼們看到該指正的地方還是要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