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GNV之後一路忙亂,
先是經歷了喵哥的婚禮(相簿一相簿二的連結請按文字),
然後開學就轟轟烈烈的到來了,
送走老爸老媽跟老哥回台灣之後一點感傷的時間都沒有,
每天總之感覺就是碰、碰、碰、碰的把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完成。


新學期以新的Ph. D學生身分渡過兩個星期了,
今年Biology的新生共有22名,四名國際學生,其他通通都是美國人。
Biology的系所文化感覺比較競爭一點,
非常強調networking這回事,
老師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每次有學者來演講時去介紹自己的必要性,
因為"You'll never know if that's what getting you a job in the future."


Wildlife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比較強調跟大眾的溝通,
Biology比較強調往專業部分前進的網絡經營,
嗯...說真的還滿不符合我的個性的...... Orz
Anyway,既來之則安之,同學裡面有幾個看起來氣味比較相投的人,
希望大家能成為好朋友吧!


喔,然後本文重點是: 本人第一次當助教(TA)的第一個禮拜終於過了!!!


我帶的課是Integrated Principles of Biology - Lab,
一個禮拜要帶兩個section(意即兩個group的學生),上課時間總共是兩個鐘頭,
尚需要空出兩小時的Office Hour給學生問問題~~
加上備課跟改作業時間,一個星期約需付出12~14個鐘頭當TA。


美國的大學教育系統,學生進入大學時並不是選好系的,
大一新生通常會嘗試符合他們興趣的課程,
(ex. 偏好理工的學生可能就會選些物理、電機什麼的,但不代表他是物理系學生。)
到大二,大部分的人會開始有了自己計畫的方向,
不同的學院在網頁都會續述說如果希望自己以某種Major畢業,
那哪些課是必修的,又應該要有多少學分來自該學院...


所以像我教的,幾本上等同於我們的普通生物學,
所有以後想進入醫學、藥學(pre-medical school)、生物、獸醫、環科...等的學生,
都必須來選這堂由本系提供的生物學,
因為醫學系、藥學系、獸醫系...等並不會提供他們自己的生物課。


這代表兩件事:
1) 我學過的普生跟這堂課的交集度很低。
2) 學生的背景很雜,有些人可能只是對藥學有興趣而被要求來修生物的,
    所以不管什麼活體生物啊、神奇行為啊、有趣生態啊,
    對他們來說都不必要是可以引起學習興趣的東西......

So...


對課程的不熟悉讓我真的很緊張,
不過課一講下去也就還好了,畢竟這些基礎分類、基礎生理,
在久遠的年代的時候也都是學過的~~
這種時候就要慶幸自己還算好學生,
稍為複習一下就都可以想起來當年到底學過什麼了~~呼~~


然後因為我是International Teaching Assistant的身分,
外加口說分類集數不夠高,所以必須接受英文會話能力的訓練與評估,
(要托福口說成績28分以上才可以不用上這堂英文課而直接教書!)
這學期因此需要被攝影四次作為評估之用......Orz
大家都知道我的,我是躲在攝影機後面拍別人的人,
而不是願意在鏡頭面前給別人拍的人!!!!!! = ="
不過這樣一學期下來應該表達口語能力會大增吧? 也不錯啦...


最後的麻煩是有點庸人自擾。


我真的很喜歡生物,
我也一直都記得我生命裡遇過的那些生物老師,
是如何的開啟我走上這條路,
所以我很想當一個那樣的類型的老師,
讓我的學生可以感受到像我自己當年那樣的熱切與好奇,
去驚嘆、去想要自己探索、去appreciate the nature。


所以昨天下午的第二個section結束後我有點受傷。
星期五下午絕對不是最好的上課時間,
接下來是三天的假期(星期一是美國labor day放假),
加上Football Season開始的第一場比賽(美國人瘋這個真的超誇張的!),
那ㄧ個section只有八個學生(反而星期四晚上6:00-9:00的有20個),
一半的人只想趕快了結內容趕快走人....... >"<


第一個禮拜的lab內容是介紹棘皮動物跟脊索動物的分類,
然後要教他們畫脊索動物的演化樹。
於是我們有一缸活著的海星、海膽、海參、陽隧足、cow fish、文昌魚、海鞘、沙錢,
還有很多很酷的玻片、酒精標本、模型等等給他們看,
預計觀察時間是15分鐘,我前一天的學生看到超過時間,
結果星期五的學生卻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所謂的"觀察"......
(這邊的課程規劃觀察就真的只是看而已,不用點圖或者什麼。)


後來? 後來我想到英文口說課上一個化學系的女生說的話,
她帶的是普化實驗,
她說"You can't expect that everyone will be interested or involved."


All right, maybe.
I guess I just need to stop being idealis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