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Ernst H. Gombrich/商周

那個夏天    我喀完了學姊書櫃上侯文詠的"白色巨塔"
還有我自己帶去Simpang Pertang的
Amy Tan的"The Kitchen God's Wife"
Jennifer Winner的"In Her Shoes"
全都佐以學姊的iPod裡"侯文詠與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有聲書的橋段
(嘖嘖...可惜沒有聽完...... XD)
那時候學姐手裡的就是這本"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如果不是在馬來西亞下班後沒事可做
如果不是毓昀學姊有擺上這樣的一本書
依它的書名絕對不是我會在書店主動拿起的選擇

Anyway    學姊一邊碎碎唸:"厚! 寫的一點都不簡明好不好~~"
一邊三不五時的跟我提到書裡面一些有趣的史實
結果回台灣後那天在誠品看到打折中的書    一股衝動就買了下來

還好    我發現任何書跟鑽石先生的"槍砲病菌與鋼鐵"相比都容易下嚥許多
何況自大一修完台灣史後我就再也沒接觸任何跟歷史有關的書籍了
在該忘的都忘的差不多的情形下來看這本書    倒也很是新鮮
偶爾看到認識的人名還會頗為開心的發現"啊!我還記得ㄟ~~'
(題外話:戴蒙先生的大作在美國據說是有一整套DVD在詮釋的)
(而且每段結束前都會再提到一次Guns, Germs, and Steel...)
(那天也稍微翻了下新書"大崩壞")
(只能說    還是跟他的名字(Diamond)一樣生硬!!!)

Gombrich好多了
雖然我也承認他恐怕把他的"年輕人"讀者高估了點
不過至少身為一個史學家該客觀的該呈現的他都做到了
而身為一個文學家該潤飾的該描述的他也都沒缺少
整本書除了偶爾陷入同一史料鬼打牆的狀況外
大致而言很清楚的介紹了二次戰前所有該知道的事情
至於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的"大歐洲"觀點倒是無可厚非
畢竟作者是個歐洲人    自然以歐洲歷史為主
有幾章完全分給中國日本乃至於印度(還是各自獨立的喔!)已經算很不錯了
反觀現在台灣小鼻子小眼睛的教科書只死死的看著台灣島與一部分的中國
兩相比較    高低立見 
歷史啊!    總之是一直都存在著的
只有寫書的人(或政府當局)看不看的見的問題而已

喵手上的書是再版的
所以最後一章是作者在書完成的五十年後再補上去的
五十年    走過了二次大戰
對於五十年前寫書時相信人類發展只會越來越好
不會再有人貶低自己的人性    去迫害非我族類的人群    那樣天真的思想
作者也只能苦笑
他承認了自己從前的錯誤    並且明白的要求自己的讀者
要從歷史中學習    煽動和不允許有異議是多麼容易讓人失去理性與人性
我期許哪天我們的二二八    可以看到人們發自內心的理解認知這樣的信念

最後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結:
沒有人在時間的長河裡看見我們。
新事物層出不窮,而我們稱之為命運的,
無非就是波濤起伏時在擁擠的小水滴之間奮鬥。
但是我們要利用那一瞬間,這值得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