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昨天去看了"MAMA MIA!"。

話說喵媽大學時代是合唱團的團員,
喵喵從小到大從喵媽哼哼唱唱中聽了不少經典老歌;
是說喵媽有不記得歌詞、歌名跟演唱者的特異功能,
所以喵喵總是在廣播/電視廣告中赫然發現,
"啊!這首歌我好像認識耶!"

ABBA也是這樣被喵喵挖出來的團體之ㄧ,
所以看到"MAMA MIA!"要來台公演的消息真的很高興,
開開心心的砸了錢買了票。

歌曲當然不用說,好歹是80年代去蕪存菁下來的;
編劇有厲害,很多場景搭上選擇的歌曲,把氣氛烘托的更強烈。
像Donna跟Harry緬懷過往的"Our Last Summer",
像Donna拒絕跟Sam討論從前的"The Winner Takes it All",
還有Donna幫Sophie穿婚紗時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感人指數100%!

場地嘛,除了有點給它不方便到,
(有錢坐小黃的話倒是一點困難都沒有)
音響有點太大聲以外,一切都相當不錯。
這種時候台中人照例要感傷一下,
"什麼時候我們才會有像樣的室內表演場所啊~~"
"台中國家音樂廳要哪年哪日才會蓋好啊~~~~"

演員也都很厲害,
Donna的唱功一流,
是說她還演過"Into the Woods"裡的麵包師傅老婆耶!
其他飾演上一個generation的演員也都很讚!
我也很喜歡Sophie輕輕柔柔的唱腔,
至於Sky,一整個只能用yummy來形容!(灑花~~)
唱功不錯,至於臉蛋跟身材的...呵呵......

故事嘛,之前上百老匯就看過片段了。
總之就是在希臘小島上的Sophie要跟Sky結婚了,
她的單親媽媽Donna的老友Rosie跟Tanya也都來到了島上慶祝;
由於Sophie真的很希望找到她老爸來陪她走紅毯,
於是偷看了Donna二十年前的日記,
以Donna的名義邀請了Sam、Harry跟Bill這三個可能的"候選人",
前來參加她的婚禮。
結果哩,不僅Sophie完全沒有所謂的"血緣心電感應",
Donna也無法搞清楚當年讓她懷孕的"兇手"到底是誰。
於是,發生了一連串笑中帶淚的趣事。

整體而言劇情是普普啦!
畢竟是個常見的題材,好萊塢也用過不少次了;
而且我覺得有些場景是為了多塞幾首ABBA的歌而硬放的,
比如說Rosie對Bill表白追求而唱的"Take A Chance On Me"。
不過還是有值得幫編劇拍拍手的地方,
那就是,母女關係的描摩。
Sophie結婚前一晚因為不知如何處理她的"爸爸們",
而壓力過大導致夢遊結果被Donna發現後,
Donna以為女兒是因為婚前焦慮而引起的,於是跟Sophie說,
"親愛的,你知道,現在取消都還來得及的!"
"我們可以跟大家說這場婚禮只是場兒戲而已啊!"
結果Sophie大怒,
"兒戲?這就是你看待我要結婚這件事的真實想法嗎?"
"大家都說你很厲害,又要養女兒又要開酒館,"
"沒有男人你也活的很好!"
"可是我不要跟你一樣!我不要我的女兒也不知道她的爸爸是誰!"
母與女不總是這樣?
又親密又有距離,
小女孩總以母親為榜樣,想像母親一樣的成就某些事情,
大女孩卻又總是無法抑制的輕鄙母親的某些作為,
然後說"我絕對不要像她那樣!!!"
最後Sophie跟Donna和好,
要求Donna幫她穿婚紗並牽她走紅毯,
還告訴Donna"'I'm really proud of you!";
我想對於在場觀戲的某些"媽媽"們或"女兒"們而言,
催淚指數百分百吧!(笑)

簡媜在"紅嬰仔"裡面寫過,
"在男性世界總有用不完的資源去栽培一個男人,"
"
而女性世界像流浪的吉普賽民族,跋涉曠野大漠,"
"才遇見一個可以跟自己說幾句話的人。"
"於是,在成長為女人的路上,只有自己的母親可供模擬。"
"然而年少時又特別容易看出她的短絀、單薄,心裡總是嫌著。"
"等到在世間恩怨沙場打了幾次仗後,驀然回首,"
"才弄清楚做母親的為了給女兒一點點榮華慰藉,"
"不惜把自己臥成一方牽金繡銀的紅地毯,"
"讓女兒踩個盡興。"

我們的母親都是不完美又很完美的人啊!
我總認為20歲以後我們都該為自己的樣子負責,
不管20歲以前我們的母親是怎樣示範又示範、要求又要求我們的樣子,
認為自己的樣子全部都是由母親所打造而成,
依然是很不公平也很不負責任的說法;
這些是我很早就想說卻沒有恰當的時機說的話。
要記得,Sophie最後取消了婚禮,不是因為"媽媽的期望/榜樣",
而是因為她清楚了解了自己要的是什麼後,
所做出的"自己的選擇";
沒有誰可以完美,重要的是你清楚了自己沒?
母與女的恩怨情仇只總結了部份的我們,
剩下大半的自己,是可以由自己想清楚並打造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