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半島/鍾怡雯/聯合文學

我覺得我一定是在馬來西亞被下蠱了,
不然我怎麼會這麼喜歡這個國家!?

喵喵從八歲以來,也跟著喵爸跑了不少國家,
日本、南韓、泰國、印尼的員工旅遊,
大陸的探視老爸之旅,
帛琉的"回國要住院開刀前先瘋個夠"之旅,
南非、肯亞的看動物旅行,
法國、瑞士、義大利的標準早期台灣趕景點旅行團,
美國、加拿大探親訪友+看鞋展之旅......
沒有一個地方比的上馬來西亞給我的媚惑。

說起來,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的旅行,
(嚴格來說新加坡才是第一)
所以難道是"初戀總是最美"的定理在作祟嗎?
可是我並沒有就此愛上新加坡啊?
(除非是因為天天喊累喊要搭計程車的兩個大包袱壞了遊興,)
(可是其實我們四個人後來完全把整個過程當笑話再講啦~~)
倒是從此把一部分的靈魂丟在馬來西亞了。
大家都問為什麼第二年去了第三年還想去?
我自己知道,
不是因為小花椰(他的魅力對我沒啥作用能力。XD)、
也不完全是因為學姐或Pasoh,
總之,就是有種"有機會去就不去不可"的衝動。

我喜歡午後從Pasoh走出來,
四處無聲僅聽的見風吹過樹梢、monitor lizard奔過草堆、
dusky leaf monkey跳過樹枝引來的騷動的感覺;
我喜歡休假時,
在鎮上閒晃或者跑到KL信步的感覺;
我喜歡早餐店黃老闆扯直嗓門的招呼聲,
以及朝陽的婆婆每晚每晚看到我總說"要多吃點啦~~"的中式熱情關懷。
在馬來西亞的生活,
雖然有工作進度的壓力,
(個人最佳紀錄一天可飆8組seed trap,即24個小苗區)
可是我卻能夠以一種平靜而balance的方式在生活,
再加上馬來西亞華人那種台灣要到南部或東部才能找的到的人情味,
我想是這些那些對我下了蠱。(笑)

所以我很喜歡鍾怡雯這本書,
她敘述了她自己的野半島、她的客家華人家庭、她的馬來西亞,
她筆下的油棕園、萬領新村,
對我而言又熟悉又陌生,
我知道它們是不一樣的,卻不免想到我們的新邦葫蘆頂。(笑)
我也總羨慕能把自己的故事說的雲淡風輕卻又極具重量的人,
那大概是需要功力的吧?

鍾怡雯說,
"時間和空間拉開距離。因為離開,才得以看清自身的位置,"
"在另一個島,凝視我的半島,凝視家人在我生命的位置。..."
"那個世界自有一種未被馴服的野氣。當我在這個島凝望三千里外的半島,"
"從此刻回首過去,那空間和地理在時間的幽暗長廊裡發生了變化。..."
"我終於明白,為何沈從文要離開湘西鳳凰,才能寫他的從文自傳。"

距離大概是蠱的發作元素吧?我猜。
那麼,當我到了海的對岸的那個西方大陸,
我會怎樣的想起我的渾沌的小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