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上我的愛/Anna Hordbrugh-Porter & Marina Aidova/圓神

我說過,我並不懂得某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
為什麼能夠毫無顧忌一心一意的做些不平凡的事。
(ex.餵養一大群流浪狗李伯仔夫婦)
這本書倒是給了我一點答案。

史拉瓦與蕾拉是於史達林主義風靡俄國時居於俄國居什涅夫的一對夫婦,
史拉瓦阿依多夫於1966年遭到KGB逮捕,
原因是他與朋友所設立的秘密組織"為自由而戰聯盟",
在打算取得一部影印機,
以在莫斯科各處散播宣傳小冊好喚醒人民質疑自己的生活週遭時,
受到背叛者的出賣;
於是,史拉瓦成了眾多被關在杜伯夫拉格聯合勞改營的良心犯之ㄧ。
對蕾拉而言,她的生活幾乎陷入了絕望之中,
認識的朋友為了不惹上麻煩,
在街上看到她時寧可特別過街也不願意與她接觸,
一年只被允許探望丈夫四次,
而前往杜伯夫拉格的龐大旅費需要每兩個月到醫院捐血一次才能支付,
但是最大的壓力,還是來自於當幾乎是所有你所認識、熟悉的人,
都對你避之唯恐不及時,人心可以如此冷酷的程度所帶來的痛苦。

1971年六月初的某日,沮喪而疲憊的蕾拉回到家中,
開門時她注意到信箱有信,從而拉出的事一張明信片;
那是一張彩色圖畫,一個小鎮,廣場中央有一座塔,周圍環繞著房子,
收信人是瑪琳娜阿依多夫(史拉瓦與蕾拉的8歲大女兒)。
她在明信片背後看到:[來自英國貝克郡紐柏里的愛。哈洛德與奧麗芙]。
蕾拉站在家門口,全身痲痺不能動彈。
一個住在英國的陌生人寫信給她的女兒,這真是奇蹟。
這張明信片就像是天使,能穿越包圍她的孤寂,這真是奇蹟。

"天使"哈洛德艾德華茲是居住於英國、熱愛俄國文化的71歲老書商,
基於他所相信的公平正義,
於1971年決定響應國際特赦組織的書信活動,
他從一長串俄國政治犯的家人名單中,
挑出比他早一天生日的瑪琳娜阿依多夫,
自此與他60歲的太太奧麗芙一同展開為期15年的通信,
奧麗芙於1981年過世,哈洛德於1986年過世,
直到兩位"天使"都過世了,英國與俄國的書信往返才就此中斷。

我其實並不喜歡閱讀由書信體堆疊而成的書籍,
太瑣碎、太私人,卻又永遠都不夠詳細。
即使如此,
我還是很難不被這些內容遍及園藝、文學、服裝、宗教、生活等等的書信,
其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所感動。

我看到的是一個"平凡"的書商,
因為相信自己的力量,
即使面對因為KGB嚴密監控而導致許多信件、包裹就此消失的情形,
依然努力不懈的寫信、寄信,
然後,因為這樣的"相信",
在高壓政治下被貼著良心犯標籤的阿依多夫一家人,
得以在無窮的黑暗中擁有慰藉與希望。
(史拉瓦出獄後仍受到KGB的長期監視,且因特殊的紀錄而長期找不到工作。)

就像我說的,這本書回答了部份的疑惑,
所有能夠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的"平凡人",
像哈洛德、向李伯仔,
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在於他們願意去相信"一個人的力量";
我們大部分的人會是怎樣呢?
我們可能會說"啊!那就是沒辦法的事嘛!"
"只有我一個人能幹什麼?一個人的金錢與力量根本就只是杯水車薪啊!"
"一個人的貢獻也只能解決一小部分的問題,"
"外面還有那麼多(良心犯家庭、流浪狗...etx),"
"只幫助一個(個體、家庭...etc)有什麼用嘛!沒有意義啊!"
於是我們關上門,在看到相關報導時同情一下,
然後繼續過我們的日子,什麼動作也沒做。

而哈洛德與李伯仔跨過了不停質疑導致停滯的這一步,
他們相信"一個就是一個,但是一個不解決整個會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
於是他們只是就著自己的相信去努力;
他們沒有打著改變世界的旗幟、
沒有打算讓一切問題就此消失的"宏大理想",
(哈洛德引述過,你無法將他人改造成你期望的樣子,)
(就像是不可能把自己塑造成自己期望的樣子,所以不需要為此生氣。)
但是就只是以自己的力量去盡力,
於是讓陽光可以照進某個小小小小的一方角落。
哈洛德至少改變了一個俄羅斯家庭的未來,
(而事實上他寫信給不只一個俄國良心犯家庭)
小瑪琳娜最後成為了一個英語教師,
而哈洛德與奧麗芙的溫暖讓他們稱過了俄國歷史的寒冬,
得以進入一個新的世界,而沒有在這中間的過程裡崩潰瓦解。

這樣是沒有意義的嗎?我不覺得。
瑪琳娜在書的最後說,
"在那些致命時刻,我們被英國紐柏里小鎮的一位註書蟲發現,"
"我們得到多麼大的恩寵啊!"
"註書蟲認為他最愛的是書,但結果是,他熱愛生命與人類,"
"遠多於世界上所有的書。"
會不會,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太瞧不起自己的力量了?

BTW,我想好我要的生日禮物了耶! XD
我想請大家幫我挑個可以給7歲的小朋友的小東西,
不要太花俏(因為只給的起一個小朋友,不想讓其他小朋友看了難過)、
不需要用電池(還要人家之後去買電池有點太不食人間煙火了!),
應該最好是一本好兒童書或者之類的東西吧!
(Sorry,想像力有限,所以要集思廣益嘛!)
然後再幫忙贊助小金額的運費,
我想寄個聖誕節禮物給喵媽從世界展望會剛認領贊助的Ethel,
一個Malawi小女生!

 大概太陽大所以皺著眉頭吧!我是覺得很可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