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芒星的誘惑/施珮君/圓神

我沒看過那本導致父女近乎決裂的"月蝕",
也不知道施珮君大名鼎鼎的父親到底是誰,
直到我看到李昂為這本書寫的序。

"五芒星的誘惑"算是一本不錯的中文小說,
勉強可以歸到推理偵探那一類,
雖然主角一點都不威能,每次能力啟動就會發昏(笑)。
主角李問在一場大地震失去雙親,
經歷一年多PTSD的折磨無法言語後,
好不容易找回溝通能力的那天,
同時也接收到了一個讓他從此陷入地獄般的痛苦的能力;
李問可以聽到別人心底的聲音,不管他想聽不想聽,
至於災後留下的十字架型傷疤,
更想偵測犯罪的全能天線,感應到大型犯罪事件時,
會自己發光,把所有受害人的痛苦掙扎通通傳到李問的夢裡......
在經歷過一次讓自己極度後悔的經驗之後,
這次李問感應到連續姦殺狂魔的犯罪時,
不得不的警告了預示中所見的女主角司馬楠,
連帶的把自己也牽扯到事件之中。
未婚妻林蘭也是受害者的刑警劉敬仁會相信他的話嗎?
司馬楠能逃離李問預示中所感應到的場景嗎?
那個手背上有著倒五芒星與響尾蛇形象,
卻也會莫名奇妙發光的胎記的兇手,會為他的行為付出代價嗎?
推理小說不能先知道結果,那就不好看了!
所以喵喵就先不說破囉~~

我一直很喜歡CLAMP的作品,
(雖然嚴重懷疑有生之年看不看的到X的結局...Orz)
CLAMP很相信宿命論,
每一個現在的決定都牽涉到每一個對應的未來的決定的決定,
有點繞口?恩,總之就是蝴蝶效應那樣啦!
李問的孤寂來自於他的自我封閉,
而自我封閉的原因來自於見鬼的ESP,
他選擇忽略第一次的預示,結果讓他足足後悔了六年,
因此,不敢再壓抑輕忽第二次的預示的這個決定,
其實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結果;
同樣的道理可以運用在代表惡的一方的兇手身上,
被遺棄的原罪也許可以造就一個人偏激反社會的性格,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用那樣的方式去發洩憤怒,
一開始他做了這個選擇,於是之後的選擇也是不得不了。

施珮君說,
這本小說的創作靈感來自她自身的感慨,
對生命、對人生,對許多我們自以為可以選擇,事實上卻無能選擇的事。
"......每一個piece裡的我,成就了完整的我,"
"而這每一個piece裡的我,又包含了無數的選擇,"
"每一個選擇都是我,組合起來就是現在的我。"
"我從小所吃的苦,我現在所忍受的一切,"
"我希望可以接受的命運都是每一個片段並且是經過選擇的我,"
"那麼誰來決定我所有的選擇呢?"
"是我自己嗎?"
"也許不是。"
"......我們也都妄想著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所有的事情,但其實,"
"我們的選擇都是不得不的選擇,是早就註定的,"
"是遠久以前就存在我們的基因裡面,因為時機的到來、環境的因素,"
"因而讓我們做出了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的決定。"

面對Butterfly Effect,
消極點的作法是一邊感嘆著"再也回不去了啊!",
一邊努力的要自己放寬心接受現在所擁有的、由過去所成就的一切,
積極點的作法,是一邊笑著說"真的再也回不去了啊!",
一邊注意自己往後的選擇。
我們當然無法改變過去,也許也不能肆意的改變未來,
但是畢竟Butterfly Effect是有所謂的range的,
在一定的彈性範圍內,
我們自然還是有可能從這個路徑轉往另外的一條路徑,
而且結局可以因為這樣的行進方向改變而有巨幅的變化;
人生是場寫好各種不同的結局的大型RPG,
每個決定會帶我們轉往不同的方向,
所以與其浪費時間感傷過去、詛咒過往造就現在的我們的種種人事物,
我以為從現在開始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兼且做出我們自己捫心自問最能接受的選擇,
或許才是過生活走命運最積極的態度吧!?

CSI前幾天Miami店跟大蘋果NY店crossover的一集,
兇手殺害了十幾條人命,
其中包括了他同父異母的妹妹;
最後一幕裡,兇手弔詭的感謝了NY店的組長Mac,
他說"因為你為我做的比我的父親還多,"
"你想想,如果當年我的父親願意承認我的存在,"
"我還會是今天的這個樣子嗎?"
Mac回答他"我不認為你的家庭問題可以做為你的藉口,"
"你選擇在72個小時之內,從佛羅里達到紐約殺了10幾個人,"
"你還希望我會因此對你感到同情?"
"You go to hell, son of a bitxx!"

即使Bufferfly Effect不停作用,
我還是相信我們才是需要對現在這樣的自己負責的人,
你可以選擇在原來的選擇所堆砌出來的、
你自己都不是那麼喜歡的路徑上繼續走下去,
也可以選擇改變,轉往選擇之後因此而會改變未來的選擇的那條路徑。
不管怎樣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這條路,
卻寧願繼續就這麼走,fine,那就不要未來再抱怨、
再回頭感嘆,再希望別人來同情你;
你要選擇改變,ok,那就去走,
雖然沒有人能保證從此以後就可以岔出一條到新的路的小徑,
但是你至少對自己負責過了。

所以,施明德啊!
從你決定為理想成為政治犯,為私情周旋於眾多女人之間時,
已經就註定了你的女兒對你的不諒解、憎恨與絕情了,
又何苦對那本半自傳體的"月蝕"勃然大怒呢?
過去的每個選擇堆疊了現在的你們,
現在的每個選擇將堆疊未來的你們,
與其在媒體前惡言相對、落淚與長嘆,
不如好好想想,接下來,你到底要做什麼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