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結束啦!
一個月的混亂在今天上午的15分鐘內就結束啦!

在徐州路上漫遊了一會找到了面試地點"中央聯合辦公大樓",
搞半天就是在台大醫院急診室的對面~~

我到的時候已經八點五十了,
一踏進報到會場差點嚇到,
西裝跟套裝大集合,
(西裝是整套那種的喔!還有人穿標準三件式耶!)
(套裝則大部分是西裝外套加短裙、高跟鞋)
不了解狀況的人可能會以為是哪來的大企業在徵才吧?

搞半天,
早上的面試學群有生命科學學群(四個學門,約15個人),
跟社會科學學群(幾近十個學們,人多的不像話),
那些"重裝面試"的都是社會科學學群的樣子。
(啊!不過我碰到一個生命科學學群生物醫學學門的人穿西裝的...)

9:10-9:40只是報到時間而已,
面是大約10點前後開始,
前一個人進去的時候後一個人在外面等,
其他人則繼續呆在報到處混。
教育部用了大約六間的會議室在進行面試,
生命科學學群各學門共用同樣的面試老師,
不過社會科學學群就分的比較細了,
不同學門有不同專長的委員負責的樣子~~

我是我那個學門第三個面試的,
所以有看到前面兩個人,一男一女,而且還互相認識,
他們都唸完Master啦!
出去是要唸Ph.D的,所以都把Purposal印來了。
相較之下只帶了CV(履歷表)的大學畢業生喵喵我陽春的緊... 囧

在等的時候跟生物醫學學門穿西裝的那個大哥聊了起來,
他說他是第三次參加了(真厲害,三次都有通過筆試耶~~);
第一次成績剛好低標(跟喵喵一樣),沒中,
第二次成績高低標四分,還是沒中,希望這次運氣會好一點~~
他聽到喵喵大學畢業一年多的時候很驚訝,
說他來這麼幾次沒遇過大學畢業就來考的,
大部分都是Master唸完才來參加的。

這表示說...我陪榜的機會很大嗎?...... Orz
是說心涼了一半以後也不怎麼緊張了,
所以接著就是口試啦~~
剛剛那個大哥說經驗告訴他用中英文回答都可以,
喵喵一進門面試老師對喵喵說的也是中文(同學,請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
不過阿喵想說既然都背了英文的自我介紹,
反正英文程度也不差,就全程用英文背水一戰看看,
搞不好因為這樣可以留下深刻印象也說不定!

順利發了CV,說完自我介紹,
老師們開始集中炮火攻擊... XD

A:同學,你畢業以後都在做些什麼啊?
(簡單講講熱生中心的"打工",被婊的部份當然沒說!)
B:這個中心有些什麼樣的實驗,主要在做什麼?
(把人倫的東西簡單講一下,然後看到老師露出"做這種實驗幹嘛"的表情)
(因為生命科學學群的學門除系統生物學外都屬分生領域,)
(systematics本身又是生態裡面很偏分生的東西,所以講純生態的實驗時,)
(面試老師們都不是很暸的樣子~~)
B:(迅速換話題)啊你申請master program喔?為什麼不直接申請Ph.D呢?
(怕準備不夠充分啊~~要適應環境啊~~硬扯一下。)
(不過老師沒有很認同這樣的理由的感覺,我慘了我......)
C:你的CV有說大學有在實驗室裡進行研究,那是怎樣的研究,結果如何?
(眼睛一亮後開心的講大葦鶯的實驗,度冬區怎樣啊~~繁殖區怎樣啊~~)
(haplotype前人說有啥差異啊~~所以我們怎麼test啊~~)
(然後連結果是日本繁殖族群並沒有跟哪個度冬區族群有顯著連結都講的很開心~~)
C:所以是negtive correlation囉?這研究你跟多久?
(Three years.)
A,B,C,D,E面試委員大笑
C:三年?然後是negative correlation?What a frustrating experience!你覺得呢?
(開始耍無辜。As I once mentioned, I'm a pretty optimastic person. Blah blah......)
(我才講完第一句老師們就又笑了,是怎樣??? = =")
D:你的履歷說你這個Thesis有得獎,可是你的結果其實等於沒有結果啊?
    他們為什麼給你這個獎?是跟據成績還是實驗啊?
(Un... I think it is because of my behavior during the process of research.)
A.B.C.D.E外加控制時間的替代役男又全都笑了... 
E: Behavior? What do you mean?
(解釋專論的意義是要訓練我們研究發表的能力,結果如何不是重點~~)
A: How about the other reward, such as the presedential awards?
(They depend on my scores. )
(The presedential awards are for the rank 1 students in classes.)
B:Oh, rank 1 student. You must studied very hard.
(Yeah...)
D:你的托福成績很不錯呢!這等於舊制的多少?
(260 = 610)
E:啊,15分鐘很快呢,就這樣在愉快的氣氛中度過了...(笑)
(囧,啊那些八股問題像"你出去想做啥?對國家有啥貢獻?"不用問啦!?)

總之,老師們在一片歡樂之中,
阿喵在一片莫名奇妙的氣氛之中,
結束了我人生第一次的面試......(大囧)
我離開的時候跟他們說謝謝,
那個E老師還很輕切的跟我說"Good Luck!",
到底是在"good luck"啥啊?噗。

相較於幾乎清一色的碩、博、博士後研究生,
甚至還有社會人士,
面試老師大概會覺得喵喵是"哪來的小孩子"吧......
這可以算是優勢嗎?哈!

總之盡人事聽天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