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一年啦!
雖然說覺得時間過的莫名的快,
實際上也還是發生了很多事情的呢!

這一年,本部落格登記有案的書有36本,
加上*未登記有案的25本書,
以及還疊在一起**等待翻閱的15本,
共計這一年身邊圍繞過的書總數在76本~~
(漫畫想當然爾的不包括在內... XD)

以下是今年度的喵掌十大書選,
還是一整個自娛娛人。(按筆劃排列)

-----------------------------------------------------------------------
Dr. 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
很讚的一本科普書,充滿閱讀的趣味,
還是要在碎碎念一次: 鑽石先生你好好學著點!!! XD
我大概從來沒那麼推薦過ㄧ本科普書,
難得有"雅俗共賞"的作品,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看看的啦!

Neargo三部曲 - 貓國物語、子貓絮語、貓城小事
畫風實在太可愛,每個充滿想像的場景實在太迷人,
然後貓咪們的故事實在太讓人會心一笑了!
寫下書評的時候剛剛好動保義工才有人發生致命的意外,
台灣什麼時候才會變成能尊重任何一種形式的生命的國家呢?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那陣子出了不少相似的書,
主題總不脫愛、失落與掙扎,
可是就像我在書評裡講的一樣,
就因為人沒有辦法獨自生存,又沒有辦法不誠實就能溝通,
所以才會這樣又進又退的動彈不得吧?
那也沒關係,don't be afraid,擁抱可能的傷心與開心就是囉!

失物之書
這一年也出了不少關於"成長"的小說,
最近的一本大概就是"第十三個故事",
喵喵愛這本多一點,
大概是參雜在全書之中的各式童話與神話,
讓人有多一點的親切感吧?
簡要重點:不再害怕面對自己的脆弱,就是一種勇敢。
我們的恐懼很遺憾的不會實體化成大蟲,
所以只能靠我們自己去努力辨識囉!

林先生的小孫女
雖然真的是一本輕薄短小的書,
喵喵還是把選進了十大書選,
那些交雜著絕望、寂寞與希望的過於荒謬的溫柔氛圍,
我想是每個人在自己傷心欲絕時都希望擁有的吧?

刺蝟的愛情
重點不在porcupine到底是刺蝟還豪豬,
(但是看人搞錯還是頗不爽的...)
重點在從porcupines身上看到我們自己也都有的兩難
很高興知道那些掙扎是正常的,更是可以改變的。

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我還是常常覺得自己像龍應台說的一樣,
是個"看來實在很偽善的知識份子",
不過就跟高爾的豪宅一樣,
既然已經他媽的比人家的生活好太多了,
那還為了擔心偽善不偽善而住嘴不提某些嚴重的社會問題的話,
那應該比看起來偽善還該死了吧?
喵喵希望自己在生活裡能更常想到安立奎
讓自己不會過於冷漠,也不會對自己的同理心感到揣揣不安。

野半島
台灣這些新銳女作家,像是鍾怡雯、林怡翠、房慧貞,
字裡行間都有一種魔力,
雖然看起來是囈語的自言自語,卻又總帶有某種在跳動的力量,
這是一條跟張曉風、席慕蓉、簡媜、龍應台不一樣的路,
(不過有一點點接近荊棘的味道...)
我很期待她們接下來的作品。
討厭,又想到"我的"馬來西亞的啦~~ >"<

島嶼女生的非洲時光
相較於三毛的非洲,我比較喜歡林怡翠的非洲;
三毛的非洲太浪漫、太野性、太不可思議,
雖然林怡翠的非洲跟三毛的非洲一樣out of control,
可是她的非洲多了點"未來的希望"與"溫暖",
那和三毛的"活在當下"是不一樣的味道。
而,我從來都是個相信未來的人。

親愛的安德烈
喵喵並不希望讓人感覺這本書是在"叫父母要和小孩溝通",
相較之下,這本書也呈現了部份是"小孩在認識父母",
我覺得這是可以主動的,如果你從來不曾聽你的父母,
像龍應台向安德烈述說她的茄冬那樣聽過你的父母的故事,
那麼,當你在大嘆"他們都不了解我!"的同時,
其實你也一點都不了解他們,不是嗎?
喵喵自己其實是會把這本書當作開啟溝通的契機,
而不是"你們怎麼不學學人家?"的指責,
既然無從選擇的做了家人,那就努力一點開開心心的作伙吧!?

----------------------------------------------------------------

*包含有"管家"、"油炸綠蕃茄"、"寬恕,我唯一能做的"、"愛像非洲一樣寬"、
  "紅樓夢殺人事件"、"暗礁"、"我的小村如此多情"、"米格爾大街"、"再給我ㄧ天"、
  "失物招領處"、"鴛鴦春膳"、"行過烽火大地"、"千面美食家"、"托斯卡尼豔陽下"、
  "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我是瀨上剛"、"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特別的貓"、
  "好想聽牠說"(以上為購入書籍)。"蝴蝶法則"、"十一個我與城堡"、"我是摩根勒菲"、
  "單車飛起來"、"我愛貓頭鷹"、"爸爸媽媽我要告您"(以上為記得的借閱書籍)。
  其實都很好看,只是我懶的寫而已... XD

**包含有"欲望單人床"、"溫柔酒吧"、"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單車環島練習曲"、
    "大師與瑪格麗特"、"派屈克的生死抉擇"、"暗夜沉樹"、"時間迴旋"、"群"、
    "物理早自習"、"別對我撒謊"、"A Dirty Job"、"To See Every Bird on Earth"、
    "Julie and Julia"、"The Tenth Circle"。
    我真的有書籍上癮症,想買的書跟想看的書永遠一樣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