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之心/Mariane Pearl & Sarah Crichton/先覺

有時候我會覺得新聞很可怕,
一個讓關係人痛徹心扉的事件可以用不到一張A4的篇幅,
就這樣報導過去了,冷冰冰的沒有一絲熱度。

於是,新聞過後事件就會被遺忘了,
代表那個人、那件事,就這樣從大家的心底消失了。

比如說,你還記得這則新聞嗎?

我想那是很難令人承受的,
特別是對那些深愛著消失之人的人們而言,
他的信仰、真理、勇氣、靈魂,
明明都是還存在著的,
其他人卻都好像看不到了?

我想這就是Mariane Pearl決定寫這本書的原因,
書的封面寫著: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你,丹尼,"
"因為你展現了最孤絕無援時的勇氣,"
"你的勇氣與精神將啟發世人。"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你,亞當,"
"因為我要你明白,你的父親是一個擁有無畏之心的平凡英雄。"

華爾街日報的記者Danny Pearl,
2002年1月23日在巴基斯坦的喀拉蚩遭到綁架,
當時他懷孕六個月的妻子Mariane Pearl,立即展開救援行動,
2002年2月20日,整個追捕行動在Danny Pearl的死訊確認後暫告一段落。
整個經過,以及事後的餘波盪漾,全都記錄在這本書裡,
我相信Mariane也是個擁有無畏之心的平凡英雄,
她用無比的勇氣完成了這本書,以巨細靡遺的筆調娓娓道來。

於是,這對夫妻所相信的,
"不同種族之間必須互相了解、認識"的信念,
以及他們為兒子許下的願望
(希望在Adam的有生之年,會有更多人願意貢獻生命追求和平,)
(而不是製造心中的仇恨。),
都得以透過這本書繼續下去。

尋找Danny的過程,Mariane真的遭遇了很多的困難,
鄉愿的巴基斯坦警方與ISI(類似CIA的巴基斯坦機構)、
狡猾且心狠手辣,與賓拉登的基地組織有掛勾的綁匪、
接受綁匪上傳的處决影片並於網路公開播放的英國Lycos網站、
堅持撥出Danny被斬首的錄影帶的美國CBS電視台......
人類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位置、什麼文明、什麼宗教,
似乎都存在有某種普遍的嗜血性與殘酷,
可以視他人必然的痛苦於無物。

Mariane用極大的勇氣與意志,讓自己沒有被這些殘酷擊倒。
這有很大的部份是因為從世界各地捎來的溫暖所構造出的支持,
她在最後收錄了許多封信件,並寫道:
"...我才剛親身體會,人類可以殘忍野蠻到什麼樣的地步,"
"而且才正要帶我的孩子踏進這個世界。"
"活過夢靨宛如墜入井底。"
"這些信件,你們的來信,一字一句編織成繩索,"
"讓我可以重燃希望,終於得見天日。"
"...我衷心相信,倘若我們最終能戰勝恐怖主義與憎恨的蔓延,"
"那必定是因為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像來信者一樣的人。"
"我們稱之為平凡大眾。但對我而言,他們每一個人都卓然不凡。"

所以這並不是Mariane最大的戰役,
正如她給George W. Bush的問題"你怎麼有辦法不充滿仇恨呢?"的答案,
"如果我讓仇恨征服我,我就會失去我的靈魂,"
"而如果我失去靈魂,也就會讓丹尼的靈魂消失。"
"這,才是我最大的戰役。"

我想到"雙面翻譯"裡妮可基嫚對西恩潘說的軼事,
在西非部落,人們會讓受害者家屬選擇處理加害者的下場,
受害者家屬可以選擇把加害者放入密封的木箱中,
丟到湍急的河水裡任其自生自滅,
也可以選擇讓加害者離開,不要"報仇"。
妮可基嫚說"可是,大家通常不會選擇把木箱丟入水中,"
"因為那樣仇恨會永遠跟著你,你的心不會自由。"
我想,那是影片最後,
妮可基嫚對著引發戰爭間接造成她的父母身亡,
還暗殺了她的革命軍領袖情人與弟弟的獨裁暴君時,
始終沒有扣下板機的原因。

我也想到"寬恕,我唯一能做的"的作者Immaculee,
在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期間,
與其它七名圖西族婦女一起躲在一間小小衛浴中的她,
在盧安達秩序恢復後面對殺害其父、其母、其兄的胡圖族鄰居,
只因為相信"大家都是上帝的子民",
居然可以心平氣和的對那個人說出"我原諒你"這四個字......

憎恨比較容易,我想;
我會扣板機、我會丟木箱,我會說"你下地獄去吧!",我猜。
可是那樣的話,
我跟選擇發動戰爭的George W. Bush有什麼兩樣呢?

難怪人類要追求和平那麼困難....... ^^"

放下仇恨是最難的部份,
也許我該試著問問我的美姝姑婆,
"您,還恨著那些在228事件中殺害、汙褻您父親的人嗎?"
"如果是,您,這麼多年來,有真正的開懷大笑、感到快樂過嗎?"

我希望我們都能記得這些人,
然後能擁有他們所擁有的勇氣的十分之一,
那麼,在我們面對不那麼痛苦許多的事情、生活、混亂時,
也許我們就都能度過這樣最困難的部份。

於是,讓自己的心能夠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