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迫不及待上天堂(Can't Wait to Get to Heaven)/Fennie Flagg/尖端

希望其實是一種信念,我想;
如果你不相信有"希望"這回事,
那你大概就不會有什麼"希望"的產生,
於是,"希望"其實是一種需要去相信的東西,跟信念一樣。

Fennie Flagg,恐怕多數台灣讀者不會太熟悉,
她的作品在台灣翻譯的,只有兩本,
一本就是這本最新力作"迫不及待上天堂",
另一本,則是在拍成電影時曾大幅刪改的"油炸綠蕃茄"。
只看過"油炸綠蕃茄"電影的人看到的故事大概會不太一樣,
畢竟作者當初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與市場走向刪減了不小的片段,
Anyway,以書而言喵喵是相當喜歡的,電影我倒是沒看過......

Anyway,Fennie Flagg被視為美國南方文學的代表,
這兩本書是都有提到所謂的信仰、南方飲食以及背景在南方城市啦!
不過我想理由應該不只是這樣......
小的我對所謂的"南方文化"不太熟,
等我到Florida混的夠久了懂得所謂"南方文化"的定義以後,
再開篇文章來介紹好了?

回到本書,全書從愛拿老太太為了摘無花果從梯子上跌下來開始,
描述她被宣判死亡後鄰人的懷念與反應、她在天堂的情形,
以及她又被推回人間後再度度過的一年以及對其他人的影響。

Fennie Flagg在書中也巧妙的藉由一個跟大家想像的不大一樣的"造物主",
來轉達她對所謂"人生"的看法。
那個造物主說,生命總有好與不好的事情發生,那並不是由他控制,
而是由他所賦予人類的"自由意志"所自行產生的,
"可是我們確實給了人類我們認為需要的東西,來協助他們:"
"邏輯、理性、憐憫、幽默感......,不過,是否要運用這些東西全看自己。"
"不管怎麼說,你只能愛他們,希望他們一切順利.......,讓他們自己去犯錯。"

我喜歡這種說法,
有點像是"阿甘正傳"裡面"人生是一盒巧克力"的道理,
有苦有甜,不過重點是看吃到的人要怎麼反應,
你可以把一枚帶有你痛恨的味道的巧克力皺著眉說著詛咒吐掉,
也可以換個方式,入菜、配酒、融化掉再加些別的香料去調和......,
然後開開心心的把它吃掉;
反正重點在吃的人,不在做出那盒巧克力的人,
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因為是由我自己負責要怎麼面對的。

Fennie Flagg也是個相信"希望"的人,
她創造了愛拿這個充滿熱情、相信希望,
還會引領別人去看去思考去正向的度過每一天的角色;
也創造了兩個笑吟吟的"造物主",
去說開那些激進份子、狂熱主義者、復仇主張者的小小玩笑,
去說其實大家要心懷希望,並傳播希望,
因為那些讓自己日子過的很極端的人其實是少數,
他們只是抓住了大多數人刻意的沉默與悶不吭聲,
在利用、在囂張、在讓其他人跟自己一起陷入瘋狂。
這個世界上在努力與積極的人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多,
如果我們,像書中某個專職抱怨的角色一樣,
相信了那些瘋狂而一起抱怨,
卻不嚐試做些什麼去改變、去懷抱希望的生活、去鼓舞正向的力量,
那其實整個我們所憎恨的瘋狂世界,是我們自己所造成的喔!

喵喵想起在Orlando機場看到的達賴喇嘛的海報,
海報上的字是"Doesn't just wish for peace. He works for it.",
下面一小行"HOPE. Pass It On."
印製單位為The Foundation for A Better Life。
希望從來都是一種信念,
很多時候這種信念很容易迷惑與混亂,
不過也許就像本書引用的一小段話說的一樣:
"相信我,誠實的懷疑比教條存在更多信念。"
我想就連達賴喇嘛,面對這次的事件,
他的"希望信念"可能也曾動搖過,
不過懷抱著希望努力,那個"希望"才會有實現的可能哪!
(雖然我不否認我也覺得中共實在是不可理喻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但是既然當年都會開竅投奔資本主義了,)
(也許某種程度上人權跟政治層面還是會有救的吧???)

你希望、你相信、你思考、你做、你傳播,
於是希望才有真實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