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Garth Stein/圓神

從動物角度來說故事的書、電影,真的是多到不勝枚舉;
從Peter Mayle的"一隻狗的生活意見",
到不知到底幾集了的"看誰在說話"......

一般來說這樣的題材大致都不會太難看,
處理的不好了不起也不過是讓人打哈欠的煽情鄉土劇,
處理的好的話,倒是有機會成為讓人眼睛一亮獨立製作的上等劇情片;
讀者諸君都很清楚,講話的還是人,不是那些動物,
如果手上的那本書/眼前的那部電影不好看,
主要都還是因為"語言翻譯機揚聲器"功力太差的關係(攤手)。
(我個人就很不喜歡"看誰在說話"之後數集的編劇~~)

Garth Stein做的很好,
他走的不是Peter Mayle戲謔的英式幽默路線,
(把身為人類的"尊嚴"貶損到極限,我喜歡~~ XD)
而是娓娓道來夾雜隱喻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路線。
本書主"狗"翁恩佐,聲稱是隻有人類靈魂的狗,
不過沒有人類那些詭異的缺點,
所以倒是很能看出問題的癥結,提出富有哲理的結論。

恩佐是一隻同時具有梗犬與獵犬血統的米克斯狗狗,
幼年時即為賽車手丹尼所收養。
恩佐一路長大,
從幼年到青春期,看著伊芙走入丹尼的生命、女兒柔伊出生,
看著丹尼經歷那些家庭責任與自我實現的衝突掙扎;
從青春期到成年,
看著柔伊長大、感覺出伊芙的重病、卻又看著伊芙病逝;
然後,在恩佐逐漸邁入老年的同時,
看著伊芙的父母與丹尼爭奪柔伊的監護權,
且為達目的不惜使出各種奸巧的手段,
看著丹尼為打官司瀕臨破產差點想放棄,
看著丹尼又遇上有識千里馬之眼的伯樂......

牠是隻愛成天看電視的"宅狗",
牠跟所有的狗類同胞一樣以不可思議的忠誠愛著自己的主人,
(雖然我並不覺得這種忠誠是值得鼓勵的......)
(狗狗擁有的特性讓牠們在面對人類的無情時註定是輸家。)
牠不能說話,所以牠聽、牠看、牠觀察,
牠做自己的評論,扮演自己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活著。

全書以"雨中賽車"譬喻人生,
那些每個人都所會面臨的困頓、麻煩、掙扎、危險......
我喜歡恩佐"說"的那些話,
講人類容易因為寂寞而自怨自艾,
"寂寞是只存在於心裡的抽象狀態,而非存在於實體世界,"
"就像病毒寄生一樣,沒有一個自願的宿主,就不可能存活下去。"
講恐懼,
"這下我突然懂了,這斑馬(書中以班馬隱喻不好的情緒、事件...)"
"原來它不是我們的身外之物,他就在我們的"心裡""
"正是我們自身的恐懼,正是我們自我毀滅的傾向。"
"當我們面對著自己最低迷的時刻,斑馬正是我們自己最糟糕的部分。"
"惡魔就是我們自己!"
講活在當下,
"人們總是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且難以保持鎮定,"
"無法先專注當下而暫時不要擔憂未來。"
"人們通常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並不滿足,"
"他們反而對於自己"即將"擁有的東西感到憂心忡忡。"......
這隻狗說的那些話,也就是Garth Stein想說的那些話,
在整個故事中以非常不灑狗血但是非常有力量的方式呈現了。

雖然我沒有像作者的文學經紀公司CEO那樣每看必哭,
也沒有像台灣發行公司裡那個覺得,
"用感動程度定義暢銷度有點老套"的社長那樣,
在看到恩佐離開時的最後一句話忽然崩潰痛哭,
不過我很能理解文學經紀公司負責人說的話: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喜歡閱讀,為的是讓我們跳脫自己,"
"用嶄新的方式去看待和了解事物,"
"所以當我們讀完最後一頁,回到現實,世界有些許不同,"
"或者我們自身已經有所改變。"

相當不錯的小品,
愛狗或者對賽車賽事與車手如數家珍的人,鐵定會看的更開心,
但是一般人也可讀出他們所會感受到的自己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