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整件事都是悲劇

有重度憂鬱正確不知求援的嬸婆
一失足成千古恨無能扶養孩子的母親
後悔莫及的社工人員
也許跟活生生被亂棒打死的小生命一樣
每個角色都只是生活裡的受害者

可是
可不可以不要說  你們只是小小螺絲釘  無能為力
可不可以不要說  你們只是太天真的對所能得到的資訊單純的信以為真
可不可以不要說  爲什麼媽媽都不用負責任?

問題不在這裡
對  我承認那個母親有她自己的問題
對  我了解社工人員編製人數少這個社會又太混亂問題太多
對  我明白我們的官僚體制不鼓勵積極的作風  積極會被當鷄婆

我懂  我都懂

但是
身為一個社工員  你們的工作是要關懷社會底層的聲音
家暴是屬於底層裡面的底層  因為很少能真正浮上檯面被看到
當被投訴的施暴者告訴你沒有問題
也許官僚體制會說:"好吧!那就當作沒有問題吧!"
可是身為一個社工員  身為一個關懷弱勢的工作者
應該要了解"眼見為憑"的重要  
應該要明白"實事求是"的職業道德
連小學生都知道  說自己沒殺人的人不見得就不是殺人犯啊!
你們怎麼會不懂?

你們怎麼可以說"因為我們太天真"  "我們也只是依規矩行事"
如果世界可以只依照規矩運轉  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了
如果那個孩子可以為自己的遭遇光明正大的哭泣
就不會需要你們的明查暗訪了

你們有你們的苦衷  你們有你們的難處  我懂
但是對於這份工作應該要擁抱的勇氣與熱情
在哪裡?  為什麼我看不到?

我感到恐懼
如果應該要能推己及人的社會工作者
都無法發揮她們的同理心
無法嘗試去了解身為一個失敗的母親的無力  傷痛  與  失敗
而是用指責的語氣與做法去指指點點理論上應該是他們要救助的對象
那  我們怎麼還有可能要求普羅大眾
去用多一點點的關心  多一點點的注意  來看待社會的各個陰暗角落?
如果應該要能感同身受的社會工作者
都無法以該有的專注與投注
來發揮應有的熱情與積極好處裡每個暗夜裡的哭聲
那  我們怎麼還能夠期許社會大眾
用多一點點的積極  多一點點的小心  來處理身邊出現的小小陰影?

各位社會工作者  你們辛苦了
每天每天面對生命的黑暗面  是會讓人每天每天快速蒼老的事
體制的問題是一個重擔  我了解
但是體制不應該被拿來作為閃避問題的藉口
請記住  對很多在黑夜裡的人來說  你們是那唯一的一線月光
請了解  有時候真的只要多用一點心  事情就可以完全不一樣呢!

至於看不到悲劇的官員們
你們的工作應該是要改正體制
如果盲目到到現在還看不出來體制的問題
那我只能說  
台灣人民應該也不會再容忍用自己的薪水養一堆廢物才是囉!?

---------------------------------------------------------------------------------------------
2007.01.16  中國時報
社工小如:如果再確認一次就好
曾秀英/中縣報導

「如果當初有再確認一次就好了!」三歲的黎小弟弟遭嬸婆施暴死亡,負責的台中縣政府社會局社工員「小如」遭外界譴責敷衍了事,承受極大壓力,同仁們都很不忍心,請外界別再過度苛責了。 
小如具備科班出身的專業背景,進入縣府社會局四年多,曾有在民間機構工作的經驗。此次的不幸事件,讓她成為眾矢之的,沉重的壓力讓整個社會局辦公室的氣氛低迷。 
事後檢討,小如並非像黎小弟的媽媽所說「沒有處理」,而是被以往對黎童與嬸婆、叔公相處的經驗給誤導了。依兒少保護法規定,家暴通報案件廿四小時要處理,小如接獲台中市的通報立刻連繫上嬸婆,得到一切沒有問題的回答就信以為真,加上始終找不到媽媽,以致沒有親眼確認孩子的狀況。 
黎小弟的死,就像是壓在小如心中一塊大石頭,「如果當初有再親眼確認一次就好了!」,紛至沓來的譴責,更讓小如幾乎難以承受。 
情緒低盪,但小如昨天還是主動跟黎童的媽媽聯絡,原本要見面討論,但守候的媒體打亂了計畫,兩人沒機會講到話,將另約時間。社工員感嘆,他們不過是整個社政系統的小小螺絲釘,並不是萬能,何況在這件事中,媽媽為什麼一點責任都不必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