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6號教室的奇蹟/Rafe Esquith/高寶書版

默默的又過了好幾個禮拜了,
也默默的又積欠了好幾本書的心得,
話說下禮拜是奔波的看醫生印病歷週 Orz,
趁著週末鞭打一下想怠惰的自己快馬加鞭點好了! ^^"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聽說這本書最近好像很火?
作者Rafe Esquith是一所小學的老師,
他所任教的區域是洛杉磯某個充滿貧窮與暴力的地方,
那裡的孩子大多來自於移民家庭、經濟弱勢、英語非母語,
想像一下我們偏遠地區新台灣之子佔班上多數的情形,
你就可以了解這樣的組合對於一個老師而言會是多大的挑戰。

但是,就像台灣有些偏遠地區的老師,
還是極盡全力想要給他們的孩子跟高度發展地區的孩子一樣高品質的教育一樣,
Rafe Esquith也同樣的為了他的孩子們努力,
他為孩子們培養讀書胃口、為孩子們額外教授文法、數學、莎士比亞、經濟學...
而且還是用充滿創意與信任的方式!!!
他用身教的方式告訴孩子們許多以短程教學目標來看沒什麼,
以長程眼光來看卻很重要的人生道德。

Rafe Esquith在本書上是十分仔細的詳述了他所做的每件事情的方法與時程,
當然不可能原封不動的搬到台灣的環境來用,
就像作者不時必須對抗白痴官僚新政策跟同儕壓力一樣,
我們的老師們也有自己必須對抗的東西。

所以也許重點是在那股倔強、堅持跟觀念。

喵外公屏東農專(現在的屏科大)的學生有幾位後來到了中南美洲,
做為台灣農技團的代表,
他們對於外公當年的教育的感激,
在外公去世後報酬在外婆的身上,
甚至招待外婆去墨西哥參觀遊玩;
喵媽當年在台北東南五專教過的學生(還非導師班喔!),
因為喵媽那時利用課後時間進行的自我探索教學,
改變了原本退縮的性格,
努力考取插大,現在也是一位老師,
前陣子輾轉跟喵媽聯絡上的時候,
還不住的說:"是老師您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一直覺得老師是種很神聖的職業,
如果不能把這個工作當成"志業"來對待,
那充其量你只可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好老師",
卻無法成為一個"足以影響學生未來的好老師"。
我當然知道不可能這樣要求每一個人,
對許多人來說,
老師就只是種可以填在職業欄的職業,
但是如果你有那樣的卻倔強跟堅持,願意去做更多,
也許你將有機會在你漫長的職業生涯裡感動某些學生,
並改變他們原本可能行走上的未來。

喵媽還有學生五專後考取插大,畢業後自願到偏遠山區做教師,
我知道喵媽對這件事很開心,
因為他教出了一個不只是會自我實踐的孩子,
還是一個有柔軟、同理,並願意為他人服務的"人"。
不要小看你可以發揮的影響力;
身為一個老師,我以為在教學上做好本份就是應該的,
不能因為說很多人連這樣的本分都做不到而你做到了,
就自我定義為是一個"好老師"而自滿,
如果你可以做的其實有更多,那為什麼不那麼做呢?
"不想利用到私人時間"、"家庭教育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為什麼什麼事都要老師負責?"、"整個大環境這麼亂,要怎麼教孩子嘛!"...
這些話都有它正確的地方,我無法否認,
可是這些話裡也都帶有說話者的自私,你無法否認。

另外本書讓我深深感慨的地方是,
台灣的教育之如何明顯的不強調"信任"的重要性。
當孩子說沒帶功課的時候我敢說95%以上的老師心裡都會犯嘀咕:
"我看是根本沒寫在找藉口吧!?"
如何達到師生間的互信,讓孩子學會自動自發的學習,
而不是看大人的臉色,或基於恐懼或基於討好的完成一件事情,
對自己負責,也為對自己負責的自己感到驕傲,
我以為是台灣教育界所缺少的訓練,
當我們只為了要達到某個教學時程劃下界線而快馬加鞭時,
是不是同時也忽略了自我要求、自我實踐與自主性的訓練了呢?

喵外公跟喵媽都不是全然無私的人,
只是他們有一股倔強與堅持,
願意去相信學生的可能性,以及自己的可能性,
Rafe Esquith也是這樣的,
他同時當然也犯過許多的錯誤,
但是就跟我們的許多默默努力的老師們ㄧ樣,
他從這些錯誤中學習,然後試圖找出可以更加"進化"的方法。

當老師的人們啊!
如果你會希望你自己的孩子遇到一個像這樣的老師,
那是不是、是不是,你就應該自己先成為一個這樣的老師?

這是一篇非常純粹的純心得,
我刻意不去討論Rafe Esquith那些充滿創意並已證實為可行的教學計畫,
關於"心意",才是我真正想強調的,
至於教學計畫,請看雷夫老師的英文官網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