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 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吳祥輝/圓神

"驚"字系列的"烏克蘭"還沒寫,
倒先寫了這本"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吳祥輝這次不談芬蘭也不說愛爾蘭,
只娓娓道來他陪著兒子培正走過的一段宜蘭歲月。

他在序中以書信體的方式寫道:
翻閱一個十四歲少年的「兒童檔案」。
想從「歷史紀錄」中,激盪出幫助他的靈感。
從一年級到四年級,他的表現都是一等一。
檔案中沒有他五年級以後的紀錄。
他同期的笑容和檔案,一起消失。
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學務主任突擊檢查一○八教室,搜查違禁品。
項鍊、耳環、化妝品、PDA、MP3......都是「違禁品」。
但大家都知道,「信」才是真正的搜查的第一目標物。
她寫給培正的信被搜出。
學務主任不懷好意地笑看培正,一副人贓俱獲的得意之情......
信封被打開的剎那,暴怒聲驚動四座:
「你敢看我的信。那是我的隱私!」
培正怒拍桌面:「有種你就拆開來看!」
快快樂樂、免於恐懼地受教育,是孩子的天賦人權。
孩子轉入新學校後,看著他臉上的暴戾之氣已逐漸消失,
線條變得柔和,以為他能在這裡平順度過轉性的日子。
沒想到,他的傷痕已沉,夢魘未除。
我決定要放掉所有預定的行程,
陪他走一段不知會有多長的「心靈復健」之路。
我感到慶幸。有這樣的學校和您這樣的老師,孩子也許「有救」了。 
(按:吳培正後來轉到宜蘭人文中小學,公辦民營,強調"適性教育")
(孩子能夠選擇自己要上跟不要上的課程,他們的目標不是只有聯考而已,)
(他們希望能培養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孩子。)

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現在成了人家的老子,
想知道一個老子怎麼陪他被貼上"壞孩子"標籤的小子,
重新一點一滴的建構回自己的樣子?
那我推薦你看這本書。

是說,我猜這本書跟前兩本會比較不一樣,
"芬蘭驚艷"和"驚嘆愛爾蘭",雖然沒有一面倒的好評,
但至少頜首稱是的仍是大多數;
這次這本"我是老師教壞的",恐怕將是毀譽參半。

先是吳祥輝選了一個台灣人心目中的"貴族運動",
做為重新建立孩子的信心、教養與人格的方式,
雖然我明白他想傳達的重點是隱藏在高爾夫運動之下的價值觀、
想強調的部份是父母對於孩子的人格培養過程的不可缺席、
想說明的是如何在over-control與過度"那是學校的事"兩種態度之間,
做出適度的平衡來扮演父母的角色,
但是大篇幅的提到高爾夫運動的助益,
可以想見的會遭到一定程度的扭曲與誤解,
可能會有愚昧的父母以為只要把孩子丟到高球場找教練帶就能拉回"壞孩子"(攤手),
也可能會有酸葡萄心理的人做出"有錢人家才做得到這種事"的莫名結論,
我想這會是很可惜的......
簡媜的"老師的12樣見面禮"受到廣大迴響後,
不少學校在新學期起而傚尤,也給了學生一袋見面禮,
但是那些"見面禮"之後應該要建立與教導的信任、同理、自重...等,
學校卻沒有繼續跟著教給孩子;
這是台灣社會的通病,連copy cat都當不成,因為我們永遠只copy皮毛而已,
恐怕這本書也會某種程度的受到類似這樣的解讀,
是說腦子長在別人頭上,你總是無法控制別人要怎麼想~~

另外是來自老師族群的批評或嘲諷聲浪。
因為喵外公跟喵媽都是那種學生畢業後依然會感念與聯絡的老師,
所以即使喵喵自己不是在那個工作職位的人,
我還是相信"老師"絕對是種極為神聖的行業,
一個好的老師可以遺芳百世,
一個壞的老師卻可以禍害遺千年......
現在的老師們總抱怨小孩越來越難帶、越來越難教,
這跟社會環境、家長壓力、獨子化...等現象當然都有關係,
但是,不可否認的,某種程度上,
也有越來越多的老師採取"得過且過"的心態在數日子等退休,
他們不認為耐心是應該的、同理是必須的、尊重是當然的,
他們覺得老師本來就只是個"工作"而已,不是需要熱情與投入的"志業",
他們相信老師的力量微薄而無用,於是他們也放棄了應該要有的熱誠來隨波逐流,
他們不相信自己的角色所能擁有的、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的神奇力量
時代變了,他們卻只想用從前的方式(也許就是他們自己被教育的方式)繼續過日子,
用邏輯想就知道這樣只會製造出更多問題啊!!!
我敢說,至少有75%以上的老師在看到人文中小學採行的適性教育時,
會嗤之以鼻、會嘲笑那只是理想主義(ex.你們以為老師那麼好當啊~~),
會說那樣學生並不會比較有"出息"(當然,如果所謂"出息"只是指成績好而已。),
會說當老師的本來就只要把書教完就好,
會說怎麼可以把教養學生人格的責任通通丟到老師身上,家長也有責任啊......
說正格的,我同情這樣的老師們,
因為他們其實並不喜歡自己的職業,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誠與期望,
他們讓這樣的不快樂蔓延到學生身上,但是自己也不見得會更快樂......
這樣過日子,其實很辛苦吧!?
當你的角色是有機會創造奇蹟的時候,
就別再把眼光還只放在自己身上了吧?

父母不好當,你所想要幫孩子建構的人格、價值觀、信念,
都有可能在大環境的衝撞下變調,
但是不管怎樣,陪伴孩子走過風雨狂飆的時間,是父母們的責任。
老師不好當,想要當個能陪伴、同理、尊重孩子的老師,
同儕、環境、社會與父母的壓力都會成為你的緊箍咒,
但是不管怎樣,認清自己的角色,負起那個角色應該負起的責任,
都不是一個人所應該逃避的。
(是的,家長、社會...等都有責任,但是用"別人也沒負起自己的責任"這樣的理由,)
(來逃避自己應該負起自己那個部份的責任的藉口,我以為並非一個成熟的人的作法。)
(好吧~~我承認我們有太多不成熟的老師就是了~~)

吳培正說:「我有交到壞朋友。」
「可是,老爸,我真的告訴你,我不是被朋友帶壞的。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台灣的教育有問題,是的,我們都知道,
但是,其實台灣教育的問題是可以改正的,
只要每個老師跟家長願意睜開眼、願意多付出一點點心力就好;
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