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三個禮拜多快四個禮拜了,
喵喵開始慢慢的體會到,
為什麼系上的許多老師都還是會鼓勵大家出來看看;
即使小花椰很酸的說過美國教育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了,
他也還是認同有機會出來唸就該闖闖看的說法。

一言以敝之,我會說是"多元性"與"國際觀"。

今天是那堂"一個星期要看六篇paper"的課第一次上課。
導課的Dr. Hayes是個非常像孫小花的教授(不是指長相!!!),
同樣強調科學文獻的閱讀,特別是那些重要文獻的理解,
他說,如果你可以知道莎士比亞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作者,
那身為一個ecologist,你就也應該要知道Fisher, MacArthur, Pianka...做過些什麼;
(這個論調跟某人真的很像吧!? XD)
也同樣強調擴展視野、涉足保育應用...等的重要性,
我滿喜歡這個大鬍子的,很有親切感~~
是說人家可是Wildlife Ecology & Conservation的系主任哪~~
我們的孫小花繼續在東海熬是要熬到哪一天哩???

扯遠了......(嗐)

我是要舉我這堂課的同學為例來說明"多元性"跟"國際觀"啦!
這是堂專門開給第一年的碩博生的課,
So,我今天遇到了的研究生,
有從波多黎各來的、做海龜保育的,
從紐約布魯克林來的、跟著Peace Corp去過許多熱帶國家做保育觀念推廣的,
從印度來的、做亞洲象族群management的,
從康乃迪克來、但即將前往巴西做森林破碎化研究的,
從秘魯來、做火耕影響評估的,
從瓜地馬拉來、做美洲豹研究的......
一個系可以容納這麼多不同主題跟不同國籍的人,
並因此提供極為龐大的視野,
這是在台灣的系所所比不上的,
即使是台大也望塵莫及......

當然,這是先天不良(小島嘛...有的東西可做研究的就那些啊...),
加上後天失調(小島嘛...要吸引外籍生就要做好宣傳啊...)的結果,
可以說公平也可以說不公平,我完完全全認同;
可能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像我們的老師們鼓勵大家出來看看,
因為即是像conference的沾沾鍋,
也還是跟完全浸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有差的。

現實狀況會有限制,我暸,
所以就算每天下課我都只很想躲回熟悉的中文世界裡,
還是會因為覺得不拼對不起大家,
而強迫自己去social、去在課堂上想辦法在中文思考完成前先用英文發言。

我想我許多外籍同學也都是想著家鄉在努力的,
我今天跟著一群美國人和一個印度來的、作靈長類研究的女生去喝酒,
(我喝果汁啦!!!別緊張~~ XD)
那群美國人問我們說:
"Do you want to go home to do something after you finishing the degree?"
馬上看到兩個亞洲人點頭如搗蒜,滿嘴"Sure, sure~~"。

站在你的大樹上眺望其他世界,
也許會比僅僅搭乘熱氣球來觀望看的更廣、更遠?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