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 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徐銘謙/野人

你可以為自己的信念拼到什麼程度?
我始終都還是會為那些充滿行動力的追逐者感到動容,
有時候我會懷疑那些削弱自己的執行強度的限制,
到底真的是現實所給予的,
還是自己加諸於己身的?

徐銘謙,一個熱愛爬山與台灣山林生態的女生,
透過客委會"築夢計畫"的幫助,
於2007年背著四個月的行囊前往美東阿帕拉契山徑學習步道志工經驗;
這個從2002年開始,注意到環境與人類之間因各種各樣立意而來的衝突,
開始反思四驅車風潮,
從而進入保衛古道、反對石階工程、反動高山纜車、反動蘇花高...等社會運動的女生,
在序曲裡是這樣說到的:
"一方面我越來越深入地瞭解環境與人的關係;"
"另一方面也意識到,反動僅能暫時阻擋(或有時常悲壯收場)個案的、緊急的環境破壞,"
"我們必須找到新的典範(paradigm)去取代舊的觀念,"
"才能從根源阻止荒謬工程的一再發生。"

這本書敘述了她參與阿帕拉契山徑步道義工的經歷與收穫,
工作的辛苦、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所產生的歡笑、回首對照自己家鄉時的糾結......
每個人都會有夢想,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或都敢用這樣的強度追求自己的信念,
這是我一個不算登山者的自然愛好者之所以感動的原因,
即使她的文字裡所敘述到的"專業知識"我必須很謙卑的承認自己一點都不瞭解(笑)。

我還是相信,有很多限制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
不想去面對、不肯去思考、不願去釐清、不能去相信、不......
有形或無形的環境會造成有形或無形的壓縮,這沒錯,
但是也許,更多時候削弱我們自己的強度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