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狗之丘/劉克襄/遠流

第一次看劉克襄的書,就是那本想當然爾的風鳥皮諾查。
我並沒有很欣賞那種四處漂流的感覺,
雖然喵哥和我身邊的男同學都挺喜歡的,
可能因為男生的天性之ㄧ就是嚮往飛行與流浪吧!?

Anyway,
雖然我大概永遠只可能會是朝著夢想埋頭往前衝不知死活的笨蛋岳納珊,
皮諾查還是有讓人驚艷的地方。
每次看劉克襄的小說,總有種在看動物小說界的村上春樹的感覺。(笑)
從座頭鯨赫蓮嬷嬷到豆鼠系列......
Whatever,我並不特別激賞村上春樹,
緩慢猶疑徘迴渾沌很不幸的不是我的Style。
所以劉克襄的書,也漸漸的從小說部轉戰到散文部。

小綠山系列是我看過最詳細也最完整的,恩,報導文學吧!
但是小綠山還是放了很多個人情緒與情感在裡面,
也所以,才夠吸引人,畢竟文字底下的東西才是一篇文章好不好看的重點。

野狗之丘,前幾十頁差點讓我覺得是不是看錯作者了。
對於流浪狗的慘況,這麼刻意的用平靜的語調在敘述,
這實在不是我認識的劉克襄。
看到後來,個人觀感比較出來點後,才發現劉克襄還是劉克襄,
只是更隱密了、更細膩了,也更了解現實的殘酷了。

所以,他學著不要餵食狗兒們,
跟人類太親近的狗兒面臨捕狗隊時往往死的最快。
所以,他學會對鄰人看似好心為狗媽媽張羅食物與遮雨場所的行為提出質疑,
如果你沒有辦法對牠與牠的小狗們的未來負責,這樣的好心算什麼?
......

我想作者的溫情、對人類的批判,都還是在,
只是現實是殘忍的,所以,不忍卒睹。
當記錄到最後幾乎所有的狗兒命喪在捕犬隊手上的時候,
我感覺到的是一種欲哭無淚的戰慄與發涼,
生命何辜?  也許"市容"需要的不是" 淨化",而是"包容"。

野狗之丘,恐怕也可以看作為野狗之秋吧!?
秋主肅殺,這是一座不尊重生命的島,
莫怪我們可以一邊撕裂彼此一邊沾沾自喜的生存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