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先生的小孫女/Philippe Claudel/木馬文化

我其實不喜歡他的上一本書"灰色的靈魂"
對    我可以接受沉重的議題
不過再沉重再黑暗還是至少要有一絲光亮在才行
我想我不是什麼慘綠青年的料(笑)

於是    這本書以截然不同的風貌出現時    更讓我眼睛一亮

當然書裡還是有Philippe一慣的晦暗
兩個因不同理由不同際遇而寂寞的言語不通的老人
用孤獨    用悲傷    用曾經經歷過的苦痛來溝通    來交朋友

故事很美好    過於荒謬的美好
所以才藏了那麼多的溫柔與救贖
原來    寂寞是共同的語言
原來    人跟人可以這樣相遇而相知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像那樣存在於虛無中的空寂感
所以不明的哀傷    所以不明的慌亂
所以    在看見誰的眼底也有同樣的痕跡時
我們才能如此的頷首認知那樣的孤獨
然後向前去肯定那樣相似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