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向街/房慧真/遠流

我想起了你,
想起因為羞慚的自尊而遠離了的你,
想起那些倉皇的走避,
想起那些笨拙到無法掩飾的刻意逃離。

我總像一隻掙脫了銜轡韁繩的拖磨馬,
明明不遠處就有胡蘿蔔田,
卻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原本晃動在眼前、
瘦瘦小小的胡蘿蔔的幻影,
卻總是因為銜轡韁繩磨出來的印子而感覺到,
那已經不存在的石磨的重量。
於是歪歪斜斜的前進,
東撞一棵樹,西落一條溪。

我向來喜歡駱以軍的喃喃自語,
文字成了一種自我療癒的工具。
房慧真的文字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淡筆勾勒的記憶,藉由觀察、閱讀與反芻,
呈現了每個生命底層都有的陰暗、邊緣與傷害,
哀而不傷,悲而不憫,
我羨慕著這種坦然與理直氣壯。
駱以軍說,閱讀著這些文字,
會覺得"運詩人(房慧真的網路身份)"是在一片一片的拔下靈魂的碎片,
並以碎片就構出她的"單向街",她的"無傷時代"。

我自己就不是這樣的人,
只懂得用已經變形的步伐義無反顧的往前走;
我還是當年那個會笑著說"一定要幸福喔!"的小女孩,
即使"一定"早已成為必要的不確定,
即使"幸福"早已成為都市裡的神話;
我也總還是像這樣,
帶著已經再也不純粹了的、
添加了眼淚與扭曲所構成的雜質的"相信"走下去。
像一尾站立在灌叢與黃泥地之間的變色龍,
不確定究竟該往綠或黃的光譜哪邊多移一點點。

我有已經再也不願意接受其存在的東西了,
那也許是因為你,也許不是;
我有還死死抓住的條件與規則,
那也許是因為你,也許不是。
每個傷口都會呼應每個被拔出後掉落的碎片,
我還學不會忽略這些幻肢痛的存在,
情緒低落時的矛盾與混亂總是這樣發生。

"再也回不去了"的曾經建構了現在的我,
我則還在歪歪斜斜的建構著我的單向街。

來去逛逛  運詩人的單向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