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跟喵爸喵媽去三商巧福吃飯,
莫名奇妙的人爆多;
公益路上的店很小,店員也少,
辛苦的店員小姐像陀螺一樣在店裡面轉來轉去趕送餐點,
偷看到廚房裡用過的碗盤默默的躺在水槽裡,因為沒人有空理。

等啊等,喵家的餐點在十五分鐘過後終於出現了,
但是大家每桌一盤的燙青菜還不知道在哪裡,
喵家三人低頭吃著飯。

這個時候~~隔壁桌的小妹妹發難了......;
(目估國小高年級或初中一年級左右)
"怎麼這麼慢啊!"、
"我們點的東西這麼少,是不能先送喔!"、
(他們一家三口,點了三碗麵一盤青菜)
"到底在搞什麼啊~~"
就這樣,
無視於店裡塞滿的人(不誇張,能併桌的都併桌了)、
無視於忙碌奔走的服務人員、
無視於許多在他們之前點餐的人也都還空蕩蕩的桌子,
整整碎碎唸了至少三分鐘有!
(為啥我知道?因為差不多是我們家的燙青菜出現的時間......)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這種時候會說啥?
我想不外是"店裡人很多啊!廚房一定忙不過來了嘛!要體諒一下人家~~"
或者"有點耐心嘛~~妳沒看到還有好多人也都還在等嗎?要照順序的啊~~"
Blah blah.......
(西哩,這些都是小時候喵媽說過的話,)
(所謂"小時候",是指國小中低年級以前。)

Anyway,他們家的食物終於出現了,
很不幸的先出現的是媽媽的牛肉湯麵,
這個時候,在小女生抱怨過程中始終不發一語的媽媽終於開了金口:
"小姐,可以茄汁牛肉麵趕快來嗎?我女兒快餓死了!!!"

@#$%^&*......
這麼好的機會教育時間,
這麼好教導孩子看看別人、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需要的時間,
這麼好的訓練孩子同理心的時間,
這位太太,你的反應真的讓我很無言!
自始至終保持沉默的爸爸,你也讓我很無奈!!!

結論:
都說現在的小孩抗壓性低、自我中心、任性、傲嬌...,
說真的,我看有一半是爸爸媽媽教出來的吧!
每個父母拼了命的看課業、教英文、送才藝班,
連匆匆在麥當勞吃個飯的時間,
都還拼了命似的在墊盤紙上畫畫寫寫,
反覆確認那些數學、英文、自然、歷史...等的問題,
有沒有牢牢的塞在小孩的腦袋裏面。
現代家庭的小孩數目少,
許多新興家長們像直升機一樣在孩子的頭頂上焦慮的盤旋,
這些直升機父母們用盡一切心力為孩子的"未來競爭力"打算,
卻沒在孩子人生的每個階段裡,以同等的注意力教養孩子的道德、品行與人格!

說真的,我很懷疑那個EQ實在是不高的小妹妹,
未來就算進入了前途無限的大公司,
是不是就能前途無限的發光發熱......
我們的社會,
需要這麼多未來可能欠缺人文關懷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的"精英份子"嗎?
(為免有人看不懂,"精英份子"是反諷~~反諷~~!!!)
需要這麼多極可能自我中心、不了解也不願花時間了解不同世界的人嗎?
有了這些人,我們的國家就會更有未來競爭力?更有強大茁壯的可能?
我不認為耶!

當一個社會由眼裡都只看的到自己的利益的人組成,
當利益衝突的時候,不是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而已嗎?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這句話不僅僅是針對專業知識的部份而已,
還包括了對別人的同理與關心、了解與尊重...等等文化教育的部份!

品格文化教育很遺憾的不是只用課本進行就有用的,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們,請了解,
你們在"生活"裡扮演的角色,真的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