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柯塔的太陽/Laurent Gaude/木馬文化

大家都推崇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也許是翻譯的問題,也許就只是我不適合荒謬而灰暗諷刺的故事,
總之"百年孤寂"不會是我對於家族性故事的首選。

Laurent Gaude是個劇作家,同時也是個小說家,
看他的小說有看劇場的感覺,
布幕、人物、場景,無不在精粹的不像小說的文字中鮮明飽滿,
但是每個鮮明飽滿在各自獨立的同時又緊緊相連,呵成一氣。

我喜歡富含希望的故事,
所以才說,相較於"百年孤寂",
我會選擇"史柯塔的太陽"作為家族性故事小說的代表。

故事從大道馬斯卡松出獄的那天開始,
他回到了出生的鎮上,與暗戀了15年的女子交合,
之後心滿意足的遭到報復的村民以亂石擊斃。
而事實上,他所暗戀的菲洛美娜早已病死了,
與之交合的女子是她的妹妹伊瑪柯拉塔,
伊瑪柯拉塔是為著自己也無法理解的情愫接受馬斯卡松的。
Anyway,私生子洛可因此誕生,
他的母親過世後,洛可被好心的神父送往其他村莊,
最終卻成為一個無惡不作的大盜,
他為自己改個姓氏為史柯塔,
並囂張的回到一度欲置之於死地的故鄉。
狂人洛可娶了個聾啞的女子,生下了二男一女。
他死後將遺產全數留給教堂,
孩子們因此一無所有,又因為不光采的家族歷史備受歧視,
漂泊之後輾轉回到故鄉,
在命運中掙扎流轉,奮力維持尊嚴的活著,
這是史柯塔家的故事。

我特別喜歡其中的一段,
洛可的二子朱賽佩在大哥多梅尼斯死後,
跟情同手足的結拜兄弟拉法埃萊問道:"我們什麼時候幸福過?"
他說,他所想到最幸福的時刻,
是有一次所有史柯塔家的人聚在海邊的那場筵席,
大家大吃大喝,完全像個幸福的人。
他又說,
"一個人在他生命將結束時,說自己一生中最幸福的吃一頓飯的那天"
"在人的一生中在也沒有更大的快樂了嗎?這不是在說明人生悽涼嗎?..."
拉法埃萊回答他說:
"為什麼就要看不起這樣的幸福呢?是因為我們吃?因為這有油炸味?"
"還是因為我們襯衫上都是番茄汁斑點?吃過這些飯的人是幸福的。..."
"要是能再有這樣美妙的體驗,我什麼代價都願意付"
"重新聽到你們在烤月桂氣味中的響亮笑聲。"

我喜歡史柯塔家用人的豪情來或化解聲的艱辛,
生活再澆薄,那樣小小、小小的幸福也總是值得珍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