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這樣相信著 努力著
我認為 只要我盡到最大的努力
我就可以追求到我最想要的結果

但是其實人生不是這樣
我們總用公平或者不公平 還衡量這個世界的樣子
也許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沒有所謂公平與不公平的
有個孩子在地球的那一端揮霍浪費著資源
就有另一個孩子在地球的這一端的烈日下等死
每一次每一次的天災人禍
我們震驚 我們不解 我們總很難接受人生中充滿我們無法控制的變數

每每看到社會新聞中自殺的案件
我都會覺得 如果這些人健康的身體 生命
是屬於我的 或者其他遭逢各種病痛人極力奮鬥想要活下去的人的
那該有多好? 同樣等值的人生 也許將會被發揮的更有意義?
可是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苦惱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認知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關卡
同我族類見過更大陣仗所以覺得可以輕輕鬆鬆越過的關卡
對於其他的人來說 可能真的就是人生中足以讓人滅頂的漩渦

我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
才了解到喵媽老是掛在嘴邊的"無常"和"活在當下"到底是什麼意思
本來 我一直覺得那只是一種消極的面對人生的態度
但是其實不是的 坦然接受生命中有我所無法掌握的部分
需要的勇氣比相信任何難關只要努力就可以的勇氣更多更大
"活在當下"也不是不看未來不看明天
而是在接受"人生總有無法掌握的時刻"的真實的同時
好好掌握住還能掌握的每一分每一秒 用力的活下去

這其實很難 很難
大多數的時候我還是像張雨生唱的那首歌那樣
"我相信我自己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努力就能飛上天"
我還是會忘記世界上還有更多更多的人承受著比我所承受的更大的苦難
而對於自己的麻煩 對於肚皮上每天每天打胰島素所引起的硬塊
對於不停的在醫院往返... 感到無奈憤懣不公平沮喪與恐懼

我們都一樣 我們都能夠認知生活裡充滿了不確定
但是當不確定是作用在我們或我們深愛的人身上的時候
真的很難有誰能坦然的說"當然 為什麼不是我(他)?"
人類的第一反應都是"為什麼是我(他)?"

那就哭泣吧 那就大吼吧 不要緊的
只要記得 擦乾眼淚之後 擁抱這些不確定
然後繼續帶著那些我們所能確定的 大步大步的走下去

我會為我自己 以及你們祈禱
希望我們都能有這樣的智慧
在面對不確定的時候 不會死死的咬牙說著"我一定可以"
而是說"好吧! 事情就是這樣 所以接下來我該......"

人生 真的不容易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