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喵有去中山堂聽Watoto兒童合唱團的演出。

Watoto,是Swahili語中"孩子"的意思,
同時也是牧師Gary Skinner創辦的人道單位的名字;
Uganda,中文翻譯成烏干達,
是個美麗、擁有蓊鬱的森林與半個維多利亞湖的國家,
(對一般人:那是非洲最大湖,光烏干達有的那部份就可以丟進兩個台灣;)
(對生物人:就是那個裡面的慈鯛是有名的輻射適應的例子的湖,跟芬雀齊名。)
因此同時也被稱為"非洲的珍珠",
問題是,北部地區連年內戰的戰火跟肆虐黑色大陸的AIDS,
聯手揉虐這個國家,導致許多兒童流離失所、失怙失親。

Gary Skinner初到烏干達時便大為震驚,
幾年奔走與募款下來,他與妻子Marilyn Skinner成立了Watoto。
主計畫包括Watoto兒童村,八個孤兒為一單位由一個家庭媽媽照顧,
村內除有乾淨的飲水、不虞匱乏的物資外,
還有學校與醫療診所,而,這些是孩子們當初在村外所無法享用的;
另外的計畫之ㄧ是照顧棄嬰,
非洲大陸對AIDS遺孤可以相當冷漠,
人們缺乏適當的知識,連政府官員都可能相信AIDS可經由握手傳染(Orz),
於是一旦父母死於AIDS,很可能整個家族沒有人願意出手照顧那個嬰兒;
(其實不怪他們,我猜很多台灣人會有相同反應,你信不信?)
最後一個計畫是幫助少年兵重建人生,
在北部內站頻仍的地區,遊擊兵團會攻擊村落、強迫當地的孩子"當兵",
意即加入他們持槍殺人,稍有不從或欲加以反抗的父母便可能遭到殺害,
數以千計、十歲以下的孩子被訓練成殺人武器,
這個計畫期望可以拯救這些孩子。
關於更多Watoto的詳情,請參照他們的網頁,會有更清楚的敘述。

這次來台的合唱團,用具動感的肢體表演與歌聲傳達對生命的喜悅,
也同時對是對Watoto計畫的宣傳,
中部地區所有場次活動由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主辦,
同時該協會也宣傳了它們的"特殊境遇家庭兒童課後輔導"的服務,
期待更多與會者,在把關懷傳到非洲大陸的同時,
也願意關心就在他們身邊的台灣的孩子,
一起參與這個計畫,讓孩子不會因為經濟環境的弱勢喪失學習的機會。

恩,歌聲很好聽(充滿power與協調的合聲真是天籟!)、活動很有意義,
喵喵對於有這麼些人願意把生命的一切(經濟、時間、生活、心力......),
這樣的投注在其他人的身上,也很是佩服。
Watoto計畫說的"Raise a leader. Rebuild a country.",
更是讓喵喵感動到不可自拔的遠大目標,
畢竟,他們所期望的可不只是照顧一個孩子而已,
他們還期許他們照顧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回饋貢獻給烏干達,
讓烏干達成為一個可以獨立自主解決目前所面對的問題的國家,
合唱團團長還說,
Gary Skinner的終極目標是在所有的非洲國家都能成立這個組織的分會!
可是...可是...為什麼整場演出下來我還是有小小的不適感?

我知道,這跟孩子們一句又一句,
"God does not forget me!"、"I know God has a special plan for me"...有關。
先聲明,這跟我個人的宗教信仰(基本上是沒有),
或是我個人對某些信教人士的厭惡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所恐懼的,是看到一個宗教的力量正在改變一個文化,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孩子們所唱的歌曲都是歌頌上帝的聖歌,
只有一首Aafrica Lullaby是跟上帝沒什麼關係、而跟非洲有關係的。
然後,所有的歌曲都是以英文為主的唱誦,
Swahili語成了穿插的句子,那是他們的母語啊!
今天你說,是因為英文是國際語言,
所以孩子們在發表感念時都得用英文,那我沒有意見,
但是為什麼連唱的歌都一定要是英文歌?
唱他們Swahili的歌不行嗎?
怕大家聽不懂嗎?
但是音樂明明是屬於藝術的東西啊!
既然是藝術,不管你看不看的懂或聽不聽的懂,
畫作與音樂所想傳達的"美"都還是存在的東西,
所以上述這個理由我認為是不能成立的......
於是整場演出,雖然我極力克制自己的念頭,
我還是在踏出中正堂的瞬間在腦袋裡響起了"傳教!"這兩個字... 囧"

天主教是西方的宗教、英文是西方的語言,
我不清楚Watoto村落裡教的是英文還是Swahili,
我希望兩者都有,不然,我會忍不住的覺得這是一種柔性的文化侵略... Orz

很機車,我知道我這樣看起來很機車,
我不想抹滅所有這些宗教人士在人道關懷精神下做出的令人感佩的事,
(德蕾莎修女可是我的偶像之ㄧ啊!)
可是我也不得不承認,當牧師取代巫醫,當聖歌取代火炬旁的團體合唱,
我會有想用"失落"取代"進步"來加以定義、結論的衝動......

以上是個人小小的反骨之思,
但是整個計畫還是非常有意義的,
如果可能,請去拜訪Watoto的網站,
去做你自己的判讀,去了解一下有什麼是你能做的,
我猜你會發現"Providing a hope for African Children"是很動人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