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寫這東東是在一年前
而且還是在MSN的Blog
只能說這就是時間啊~~(煙)

Anyway, 言歸正傳
以下是2006從喵看過的書裡面選出來的十大(未按欣賞程度排序)
一整個自娛娛人(笑)

----------------------------------------------------------------------------------
1.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蔣勳/圓神文化
理由很簡單  因為他的文字是有顏色的
要說台灣文壇誰有這種功力  我想也只有蔣勳了吧!?
跟書名同題的詩作真的很美  有空再po給大家看

2.  我愛羅/駱以軍/印刻文字
都兩個孩子的爸了還寫的出這種慘綠少年式的喃喃自語
用夢囈般的文字包裝所有的憤世嫉俗
每次看他的書都會想到屬於自己某段時間裡的青春年少
(靠  這樣講好像自己真的老了... Orz)
也很容易想起我認識的某個朋友(我猜你應該知道我說的是你吧?)

3.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龍應台/時報
時間真的可以在人身上施很大的魔法啊!
喵覺得龍應台的視野比野火時期更大的
文字也從以前慷慨激昂的語調轉為沉重斥責但一針見血的筆鋒
身為華人應如是  台灣人不應該只看到台灣而已

4.  女神門/深雪/皇冠
看完"日月別消失"真的超失望的
後來才又因為這本書重拾自信
每個女孩都是女神  都值得被愛被尊重被肯定  
姊妹們  我們都應該要這樣相信

5.  The Kithcen God's Wife/ Amy Tan/ Presidio Press
為什麼台灣都不翻譯譚恩美的書啊?
喵很喜歡她的作品  這本更勝The Joy Luck Club(喜福會)
結論是:我們都要學會傾聽我們的父母的故事
當我們覺得身為父母們應該要怎樣怎樣的同時
別忘了  他們是他們現在的樣子  都是有理由與故事的
了解你的父母多一點  也許你會看到一個和你一樣曾經受過傷的小孩

6.  女系家族/山崎豐子/麥田
Again  文學證明了文字比影像更有說服力
日劇的選角其實都很好  不過文字裡面暗藏的想像空間
才是這個故事最大的成功之處

7.  玻璃城堡/Jeannette Walls/久周文化
喵始終都相信  不管一個人身處的環境如何
一個人的心念才是決定他的人生會怎樣的最重要因素
依據世俗標準  作者的家庭嚴重不及格
可是作者還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未來  
信念的力量  無限大

8.  跟我老弟度蜜月/Franz Wisner/高寶書版
什麼是旅行的意義?
當人遠離熟悉的環境與過去一切的混亂
旅行就成了尋找自己的過程

9.  聖母瑪莉度假記/Diane Schoemperlen/二魚文化
標題很宗教  內容一點都不宗教
用了聖母顯靈的故事來調和討論人生的辛辣
有很多段落喵看了很是心有戚戚焉啊~~
(不過話說作者是40幾歲的單身女子ㄟ)
(我還真是脫離不了"老成"二字)

10.  姊姊的守護者/Jodi Picolt/商務印書館
總之就是好看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  就不多說了  
敗筆是結局  連作者的兒子都沒辦法接受
不過喵也無法否認那是最好的終結方式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